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周三大主线接棒拉登死讯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从昨日市场的表现来看,拉登的死讯对汇市的影响短暂且有限。投资者关注的热点仍在利差及欧美债务危机和经济表现方面,周二(3日)澳洲联储利率决议的出炉,将正式宣告上述热点开始接棒拉登死讯对市场的影响。

  利差

  在拉登死讯公布之后,美元指数昨日一度小幅弹升,但升幅被限制在73.30一线,随后再度展开下滑,最低触及72.72的三年新低,收盘虽温和反弹,但整日基本上收平。投资者寻求其他国家的高利率而卖出收益较低的美元仍是打压美指下滑的元凶。

  分析人士指出,有关美国军队击毙本拉登的消息对汇市影响不大,利差格局仍是投资者的一条交投主线。

  美联储(FED)在上周的利率决议上维持宽松货币政策,而诸如欧洲央行(ECB)和英国央行(BOE)等其他央行已升息或即将升息,令投资者预期欧美之间的利差有进一步扩大之势。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美元的收益率吸引力不断降低,只要美联储保持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就可能持续打压美元走软。

  本周,欧洲央行(ECB)、英国央行(BOE)、澳洲联储(RBA)均将公布最新的利率决议,成为市场短期内关注的焦点所在。

  澳洲联储今日北京时间12:30将率先公布议息结果,由于上周公布的澳洲通胀数据创近5年来最大涨幅,令市场对于澳洲联储加息的预期重新抬头,不过亦有分析人士认为,通胀增长并不意味着澳洲联储会马上开启加息。

  澳洲目前的利率水平高达4.75%,为发达国家中最高。澳洲联储此前认为,其政策步伐领先于通胀形势,其在去年11月就已将利率调升至限制性水平,并满足于在一段时间内按兵不动。

  欧英两大央行最近一次货币政策会议结果将在周四公布,预计两大央行届时可能将分别维持基准利率在1.25%和0.5%不变。

  经济表现

  各国经济表现也将是影响本币的一大因素,昨日欧美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整体表现强劲,为市场人气带来一定的提振。

  欧盟统计局公布,欧元区4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小幅升至58.0,高于预期的57.7;晚间美国数据也显示,美国4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60.4,亦高于预期的60.1。

  整体强劲的报告提振市场风险偏好,且欧洲数据令欧洲央行再度升息的可能性增加,欧元兑美元攀升至1.49上方的17个月高位。

  周五汇市又将迎来一大重磅数据——美国4月非农报告,料将掀起又一场巨澜,此外,工厂订单、服务业ISM等数据也值得期待。

  目前市场预计美国4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将增长19.3万,这个数据不大可能让美联储采取更为激进的措施,同时,一旦数据意外疲软,只会证实美联储担忧的正确性。

  欧美债务危机

  更长期来看,欧美债务危机也将是影响汇市表现的一大因素。欧债危机依旧未能消停,葡萄牙金援、希腊债务重组阴云飘忽不定,始终将成为欧元的一颗定时炸弹。而美国同样面临债务危机的困扰,标普下调美国评级前景更是激化这种矛盾,债务随时将触及上限则成为奥巴马政府的心病。

  一名欧盟(EU)官员周一表示,随着专家就与援助贷款伴随的财政和经济调整计划接近达成一致,对葡萄牙紧急援助计划的初步方案将很可能在近日公布。

  此前有葡萄牙媒体表示,救助方案或将于5月4日公布。但该官员称其并非如此乐观,因当前葡萄牙正处于大选期间,政治局势尚未稳定。

  此外,正统芬兰党人周一重申不支持欧盟对葡萄牙的援助方案,并称不能接受芬兰在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援助基金中的担保提高。

  种种迹象均表明,欧债危机的阴霾仍未散去,且有随时袭来的风险;美国的境况同样不容乐观。

  美国财政部周一表示,因税收增长及支出减少,财政部已将第二季度发债规模预期削减过半,至1420亿美元。

  但这亦无法阻挡美国债务继续增加的趋势,美国财长盖特纳隔夜重申,美国将开始采取非常规措施,以确保债务不超过上限。

  如此来看,压在欧元和美元头上的不利因素仍存在,后市这些因素将成为投资者的交投主线,汇市也可能在欧元和美元的反复上落中表现震荡。

  (向坤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