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冰箱行业:一季增长11% 回归平稳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投证券

  产业在线披露1季度冰箱数据。3月冰箱内外销合计717万台,同比增长15.4%,单月销量再创历史新高。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需求增速下降趋势延续,预计全年增长在10%左右。3月冰箱内销需求依然旺盛,单月销量562万台,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7%。外销155万台,同比增长9.8%。

  当月分品牌来看,海尔3月销量160万台,同比增长33%,市占率22%,维持国内品牌行业第一的位置。美的系旗下的华凌、荣事达和小天鹅合计销量126万台,同比大幅增长48%,市占率已达18%,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拉低与第一名差距。海信科龙当月销量74万台,相比去年同期减少10%,市占率下降近3个点,达10%。当月,美菱冰箱销量35万台,同比大幅减少34%,市占率3.5%。

  1季度冰箱销售增长基本符合预期,总销量1830万台,同比增长11.3%,其中内销1448万台,同比增长13.8%,外销382万台,同比增长2.8%。

  相比前两年的高速增长增速下降明显,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行业增长就开始放缓,这种趋势将贯穿11年整个年度。但也应看到,10年较高基数以及淡季的影响下,绝对量仍是不断创下单月新高。

  长期来看,支撑冰箱行业高速增长主要驱动因素包括:1)三四级市场蕴含着很大的消费潜力,农村市场需求进一步释放仍将是支撑冰箱行业高速增长主要驱动因素;2)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有效增加家电产品更新需求,产品升级特征明显;3)出口方面,欧美等在金融危机去杠杆化过程完成后,消费正逐步恢复,但在欧债危机以及美国经济尚未完全恢复情况下,要完全回到金融危机前高增长仍有一定难度。由于冰箱运输成本较高,出口占比不大,随着国内厂商纷纷出口建厂,冰箱等家电单体价值不断降低,家电消费更多具有消费品而非耐用品特征,未来我国冰箱出口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预计未来三年冰箱内销保持年均12%的复合增长,出口年均5-10%的复合增长。

  1季度,海尔以21%的市占率居行业第一,累积销量375万台,同比增长16.5%。美的系继续快速扩张,总销量282万台,同比增长36.7%,远超市场11%的平均增速,累积市占率达15.4%。海信科龙1季度累积销量155万台,同比减少15.6%,市占率为8.5%。同期,美菱总销量65万台,同比减少35.7%。

  风险提示。通胀下消费倾向降低,冰箱需求受压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