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仓位下降较为明显 回避风险成普遍心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股市大幅下挫,上证指数在3000点附近的压力明显,资金面的紧张加大了市场震荡。市场各类风格均呈现普跌,而估值偏高的中小市值板块调整更为剧烈。上周基金顺势减仓,仓位从高位下降较为显著。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5.63%,相比前周下降2.04%。

  七成基金选择减仓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4月28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上周各类型基金均呈现主动减仓态势。可比的380只股票方向主动型基金中,114只基金主动性增仓,20只基金增仓幅度超过2%,没有基金增仓幅度超过5%;266只基金主动性减仓,84只基金减仓幅度超过2%,6只基金减仓幅度超过5%。

  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5.63%,相比前周下降2.04%;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1.18%,相比前周下降1.43%;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3.37%,相比前周下降1.19%。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大幅下跌4.69%,存在较为明显的被动减仓效应;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各类型偏股方向基金仓位仍有较为明显的主动减持,以平均仓位最高的股票型基金最为显著。

  非股票投资方向的其他类型基金也多有主动减仓。其中,保本基金加权平均仓位30.84%,相比前周下降0.73%;偏债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26.27%,相比前周下降0.98%;债券型基金加权平均股票仓位12.68%,较前周显著下降2.67%。

  从不同规模划分来看,上周中等规模基金减仓最为显著。三类偏股方向主动型基金中,大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5.06%,相比前周下降1.03%。中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1.89%,相比前周大幅下降3.05%。小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81.74%,相比前周下降1.47%。

  上周基金仓位水平分布: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42.56%,相比前周大幅下降6.4%;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27.67%,占比增加2.34%;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为11.45%,增加4.27%;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18.32%,略微减少。

  上周基金季报公布完毕,显示基金仓位相比去年年底有所下降。我们统计了3月31日测算仓位与一季报公告仓位的对比情况,多数类型的平均测算误差在1%附近,仓位较轻的偏债方向基金平均误差较大。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测算误差为-1.29%,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测算误差0.87%,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测算误差1.05%。

  回避风险成普遍心态

  上周基金仓位变化中,债券方向基金减持力度最大,减仓最多的前十名基金均为债券型基金,体现出低风险基金对短线风险的敏感程度。在偏股方向基金上,减仓较为普遍,并未呈现明显规律,公司特征也不明显;重仓成长股的基金和重仓蓝筹股的基金均有主动减仓行为,显示出对短期风险的普遍回避心态。

  细化到各只基金产品,信诚精选一周净加仓4.39%,加仓幅度排名第一;工银平衡和长城双动力分别以3.53%和3.33%的净加仓幅度紧随其后。减仓基金方面,中海能源策略、东吴行业和华泰价值三只基金净减仓幅度分别为5.64%、5.61%和5.60%,是减仓幅度最大的三只基金。

  再关注一下几只明星基金的仓位变化。上投摩根中国优势一周净减仓0.21%下降到93.21%,与上周一样只是微调。鹏华价值一周净减仓0.50%下降到90.65%。长城品牌优选一周净加仓1.62%,加仓到89.35%,南方隆元一周净减仓2.11%下降至77.45%。此外,王亚伟的华夏策略一周净加仓0.39%,华夏精选一周净减仓0.40%。明星基金经理们的取向多数与同行相同,降低仓位成为普遍选择。

  陶 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