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月PMI小幅回落 有助缓解通胀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交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银国际 李苗献

  4 月份PMI 回落,低于市场此前预期。中国官方4 月份PMI 为52.9%,比上月小幅回落0.5 个百分点,而市场此前则是预期PMI 会较3 月有所上升。这已经是PMI 连续第二个月低于市场预期。我们认为4 月份PMI的回落主要是受到政府宏观调控的影响,对此应作相对正面的解读:如果经济能够在政策调控下适度降温,无疑将有助于缓解当前较大的通胀压力。同时PMI 仍在50%分界线以上,因此市场不应高估未来经济超预期下滑的风险。

  订单指数的下降对4月整体PMI的影响最大。在构成PMI的五个分项指数中,从业人员、供应商配货时间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均与我们预期相差不大,而新订单指数与生产指数则出现意外下降,这是导致4 月PMI 回落的主要原因,其对整体PMI 回落的贡献度分别为93%和22%。1)本月新订单指数回落1.4 个百分点至53.8%,其中出口订单指数回落1.2 个百分点至51.3%。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纺织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等行业低于50%,可能分别受到房地产调控、棉花价格上涨和汽车销售放缓等因素的影响;2)本月生产指数小幅回落0.4 个百分点至55.3%,其中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5 个行业低于50%。

  购进价格指数继续回落,有助缓解通胀压力。4 月份购进价格指数为66.2%,比上月回落2.1 个百分点,已经连续第二个月回落。分行业看,石油加工及炼焦业最高,在80%以上(可近似理解为该行业受调查的企业中有80%以上认为购进价格在上涨),明显是受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

    4 月经济数据展望:通胀可能小幅回落。展望4 月份的CPI,我们发现农业部公布的4 月份农产品价格环比下降了2.2%,基本符合此前预期,因此我们维持5.2%的CPI 预期不变,与3 月份5.4%的涨幅相比将有小幅回落。此外,随着出口旺季的到来,我们发现4 月份出口集装箱运量在稳步上升,因此我们预计4 月份出口仍将保持快速增长,贸易顺差可能随之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