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钢五月或震荡上行 以逢低买入多头思路为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泰长城 谢赵维

  下游需求强劲,库存仍将保持下降:四月份国内建筑钢材需求全面启动,社会螺纹钢库存保持每周20万吨以上的减少幅度,库存的持续减少确认了下游需求的强劲,在商品房市场成交出现大幅度下滑的情况下,国内大量新增的保障性住房弥补了需求的回落,去年剩下的220万套加上今年新开工的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使得全国房地产开发面积同比仍将增长20%左右,正是保障性住房的大面积开工确保了国内建筑钢材需求的高位运行。

  5月电力供应紧张,限电停产将大面积出现:江苏省电力公司预测,预计今年夏天最大统调缺口在1100万千瓦以上,缺口近16%。供电缺口占了全国的三分之一。为此,22日,江苏省电力公司与江苏的十大钢铁企业进行座谈,商讨限电保供的问题。面对这一严峻形势,在安排企业错峰限电的同时,为确保居民用电。在当日的座谈会上,有钢铁企业的负责人提出,在用电高峰,对一些企业进行限电的同时,能否实施“惩罚电价”,用经济杠杆来调整企业的用电行为。

  部分省市要求企业严格执行错峰生产,减少开工时间;部分地区还计划对没有错峰生产的企业实行高额惩罚电价。截至目前,浙江、江苏、河北、江西等省市已经下达有关限电的文件或通知。浙江省规定部分地区实行“开三停一”、“开五停二”,即减少开工时间。江苏省还专门约谈了省内十家钢企,要求“限电保供”。江西萍钢在4月初已经开始限电,目前钢厂各高炉还在正常运作,但是5条轧机每日只轧16个小时,影响产量12万吨左右。

  2010年在华北地区大面积开展的限电停产,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是促使后市螺纹钢价格大幅飙升的主要推动因素,此次华东地区的电力缺口有望调节华东目前的建材供需关系,使得全国最低的华东地区钢价出现补涨,从而带动期螺价格向上发动攻势。

  粗钢产能过剩并不严重,市场应理性看待:我国粗钢产量6.7亿吨,增长6.8%,钢铁产能释放前高后低。今年1-2月份我国粗钢产量存在明显偏差,高于实际产量至少500万吨。国家统计局一季度日均产量188万吨/天、3月份191.7万吨/天、1-2月份快报数测算日均产量193.5万吨 /天,这一组自相矛盾的数据说明1-2月份我国粗钢实际产量并没有快报数所报的那么多,存在较大虚报的情况,也就是说实际粗钢产量过剩情况比统计局公布的数字要好一些。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称,受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影响,一季度全行业处于高成本低效益状态。去年底全行业炼钢产能已达约7.68亿吨,总体产能过剩矛盾突出。中钢协新闻稿并称,一季度钢铁行业平均生产成本同比上升27.5%,77户大中型钢铁企业利润244.6亿元,利润率为2.91%,比全国工业行业平均销售利润率6.2%低3.29个百分点。此外,77户大中型企业中有十户企业亏损,亏损面达13%,亏损额6.5亿元,企业生产经营处于困难中。

  沪钢4月份保持震荡上行的走势格局,在股指以及其他商品纷纷出现大幅下挫的情况下,钢价走势坚挺,限电以及需求强劲成为了支撑钢价走强的关键因素。从消费端来看丝毫没有出现疲软的情况,今年中部地区成为了建材消费的主要拉动力,反而沿海城市需求有所下滑。现货市场来看近两周的期价动荡也并未造成现货市场价格的大幅波动,成本以及通胀预期仍然是支撑钢价高位运行的有力推动力,加之电力缺口等隐以及矿石季度价格谈判也都将增加多头的砝码。在以上基本面因素不变的情况下,5月份国内螺纹钢价格运行将以震荡上行为主,欧洲债务危机以及国内打压物价仍将是抑制钢价上涨的对立面因素,操作上建议5月份螺纹钢以逢低买入,多头思路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