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板创业板市值蒸发 余秋雨跌出亿万富豪之列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估值偏高的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绝大多数都出现调整走势。今年前4个月,在沪深300指数上涨2%的情况下,中小板成份指数跌幅超过11%,创业板指数更是跌近20%。就个股看,其间跌幅超过30%的更不在少数。

  截至4月28日的一项统计显示,在年初以来市值蒸发比例最高的前十家公司中有7家创业板公司、2家中小板公司、一家主板公司;在前五十名中,仅5家来自主板公司,其中还包括身陷瘦肉精门的双汇发展,其余45家均来自创业板和中小板;在市值被蒸发四分之一以上(含四分之一)的180家公司,创业板、中小板占了约八成。

  股价重挫,市值蒸发,不仅小股民受损惨重,那些因公司上市而财富快速膨胀的大股东们身家也缩水严重。像汉王科技的刘迎建夫妇去年10月首次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时身家为35.7亿元,但由于今年前4个月汉王科技跌逾40%,仅按所披露的持股数字看,两人身家就缩水近14亿元。但比起去年一度登上首富高位的李锂(专栏)夫妇而言,其缩水绝对值算小多了。文化名人余秋雨持有的徐家汇按上市后的首两个交易日计算,市值一度超过1亿元,不过,按最新价计算,市值已只有近8800万元。

  不过,也有部分中小板、创业板公司逆市上扬,比如独一味的实际控制人阙文彬夫妇身家就有上涨,独一味今年股价涨近20%,仅此就提高其身家8亿多元;同样,胡柏藩的身家也受益于新和成今年的上涨而有提升。中小板、创业板给创业者一个更好的融资平台,也成为原始股东的造富工场,但如果公司高成长只是故事,甚至传奇,那财富的泡沫终究会破裂。

  部分其他去年新晋富豪身家变动情况(截至4月28日)

  公司简称 主要股东 今年以来市值变化

  东山精密袁富根父子 -38.24%

  誉衡药业朱吉满夫妇 -28.30%

  亚厦股份丁欣欣夫妇 -26.51%

  海康威视 龚虹嘉夫妇 -25.37%

  爱施德 黄绍武 -25.30%

  广田股份叶远西父子 -23.67%

  人人乐何金明家族 -19.12%

  科伦药业 刘革新 -18.74%

  大北农 邵根伙 -17.12%

  向日葵吴建龙 +1.87%

  新和成 胡柏藩 +15.44%

  独一味 阙文彬夫妇 +19.39%

  数据来源:WIND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