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史理生:两大因素助油价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荣财富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荣财富管理首席基金经理 史理生

  联储局宣布6,000亿美元第二轮最宽计划(QE2)将于6月底结束,并继续承诺在一段长时间维持超低息,显示联储局暂时无意变更宽松货币政策。

  联储局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开了一连两天的会议后发出议息声明,宣布委员会成员一致同意,把联邦基金利率目标维持在0至0.25厘的水平,继续表示经济状况显示联储局需要在一段长时间维持超低息。

  议息声明明确表示,联储局打算于6月底前结束购买6,000亿美元债券的计划,而非之前所说的打算再额外购买6,000亿美元债券。联储局将继续把手上债券到期后所得到的本金再投资新债券,维持联储局资产负债表规模,而市场视之为QE2.5。

  分析员表示,声明与3月会议的声明分别不大,没有很大惊喜,意味鲜联储局未准备好对政策作重大改变,政策立场仍然偏向宽松。

  声明不同之处在于联储局表示经济以温和步伐复苏,而非3月所说的经济复苏更稳固。联储局亦承认,通胀过去数月上升。这显示联储局对经济增长的前景看法略为转差,事实上,美国首季的经济增长只有1.7%,但亦意识到通胀上升,尽管声明仍强调,长期通胀预期稳定。

  此外,伯南克与其他财金官一样表态支持“强美元”政策,但抛出的论据十分牵强,只表示美国经济稳定复苏,国民最终可充分就业,资金自然会流入美国寻找投资机会,进而为强势美元奠定基础云云。投资者看在眼里,自然更加放心沽售美元,美汇指数连73的支持也岌岌可危。

  对于近月拾级而上的国际油价,伯南克一句话说联储局并无能力制造更多石油,把量宽货币政策带来的弱势美元,间接催生的大宗商品牛市之责任推卸得一乾二净。坦白说,中东北非的反政府浪潮此起彼落,长期的石油供应受到一定的威胁,加上弱美元乃大势所在,新兴经济大国如中国必须适时建立充足的战略石油储备,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那国际油价再创历史新高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已。

  至于黄金的走势,本栏早已预测今年金价会升至1,500美元水平,目前总算超额完成。黄金乃有著最接近货币的功能,现时日本、欧洲以至美国的财政状况无不先后被评级机构点名批评,日圆、欧元及美元长远来看能否保住购买力也是一个疑问。投资者包括个人以至新兴国家的央行未来增加黄金的投资或储备比重亦是理性的选择。

  美联储局无可奈何地延续QE2的做法,强化了人们对弱美元的看法,也就是加强大宗商品牛市的可信性!

  (作者为注册持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