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券商一季度业绩七上八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一季报统计,15家上市券商共实现净利润71.68亿元,同比小幅缩水3.2%。净利整体微降的同时,不同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了“七上八下”的分化。多数券商经纪业务收入仍同比下降,但投行、资管业务收入却延续去年态势继续呈现显著增长。

  业绩分化“七上八下”

  上证资讯统计显示,以合并报表统计,今年一季度15家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共计176.09亿元,同比小幅增长2.87%;实现净利润共计71.68亿元,比去年同期略微缩水3.2%。虽然整体净利同比基本持平,但15家公司的盈利情况却出现了“七上八下”的分化,即7家公司净利同比增长,8家同比降低。西南证券、国金证券、光大证券净利同比增幅最大,都超过了60%;山西证券、东北证券、广发证券同比降幅最大,在27%到56%之间。15家公司平均基本每股收益0.145元,其中广发证券0.27元,山西证券只有0.01元。

  截至3月底,15家上市券商资产总计7486.84亿元,比2010年年底缩水约9.56%,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位列上市券商总资产前三位,与去年相比均有小幅萎缩。由于一季度全行业佣金费率下降趋缓,券商经纪业务有所起色,但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下降的上市券商仍然居多。

  全年恢复性增长无悬念

  具体而言,15家公司一季度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同比均呈现下滑,下滑幅度从最小的长江证券(-3.28%)到最大的中信证券(-43.02%)不等。延续2010年券商投行、资管业务大幅增长的势头,今年一季度上市券商这两项业务表现仍十分抢眼,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普遍同比增长,国金证券增长最为显著,华泰证券收入规模最可观;资管业务方面则是海通证券拿下一季度净收入排名榜首,东北证券则以同比超过200%的涨幅荣膺资管业务上升最快上市券商。

  与往年相似,一季度震荡的行情使上市券商投资损益情况千差万别。从投资净收益看,除山西证券、国元证券外,其余13家券商均实现正收益,中信证券1到3月以11.21亿元的净收益遥遥领先于其他券商,但从增幅看则是招商证券力拔头筹。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情况看,海通证券一季度最多,达到1.73亿元左右。 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认为,一季度上市券商业绩略微滑坡并不意外。二季度行业市场环境有望继续改善,佣金率降幅可望进一步趋缓。他判断,行业已从谷底走出,2011年全年业绩恢复性增长已无悬念,创新业务的不断推出和深化则将确立行业的中长期上升趋势。快报记者 马婧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