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师:人民币仍有升值预期 勿持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破6.5

  李彦 胡蓉晖

  本报讯(记者李彦 通讯员胡蓉晖)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99。4月29日,人民币汇率再创汇改以来新高,并首次升破6.5关口。银行理财人士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脚步仍将持续,短期内不急用美元的持币者最好及时结汇。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从4月29日至5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均报6.499,较4月28日波动61个基点。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进入4月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明显加快。2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0.21%;3月,升值幅度0.29%;而4月升值幅度达到0.88%。

  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引发不少手中持有美元的市民纷纷结汇,选择人民币理财。也有少数市民认为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6.5关口,人民短期内持续升值的可能性不大,手中美元可继续持有,甚至“加仓”,待美元反弹后再结汇。

  对此,银行人士认为,从长期看,我国汇率市场化改革目标决定了人民币对美元仍是升值趋势,并可能在年内跌破6.3;从短期看,我国目前通胀压力迫使央行通过汇率升值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通胀,因此人民币对美元回调的可能性也不大。

  中国银行江岸支行理财师杨菲称,对于手中持有较多美元且短期内不急用的市民,最好尽快结汇。同时,尽管人民币对美元在持续升值,但人民币对欧元、澳元、加元等却在持续贬值。以欧元为例,4月1日,欧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9.2681,而昨天已涨到9.6348,人民币一个月内贬值近4%;相比之下,澳元对人民币升值幅度更大,其汇率中间价已由一个月前的6.7753涨至7.0826,涨幅超过4.5%。除去汇率上涨,澳元等高息货币理财产品也能获得较高收益率。因此,手中持有澳元、欧元等强势货币的市民,大可不必急于结汇,不妨利用外币理财博取汇率和产品的双重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