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破产老板11张卡循环套现 涉嫌信用卡诈骗罪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个做手机销售的老板生意亏损后,因没钱花,就用自己的11张信用卡循环套现。拆东墙补西墙后,终究还是有10万余元无法还清,于是干脆“躲了”。检察官称,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这种恶意透支涉嫌信用卡诈骗罪。

  生意破产 卖车卖房还债

  据王某称,他以前在渝中区大坪做手机生意。2007年至2008年期间,他分别向市内7家银行申办了11张信用卡。以前也有信用卡透支的时候,但都能够及时归还。

  王称,2008年,手机门市因为亏损而关闭。到了2009年下半年,他为了还债,将一套住房和一辆福克斯小轿车都卖了,最终失去所有生活来源。为了维持家庭日常开销,就想到了用信用卡套现。

  循环套现 欠款多停手机

  王某称,他在手机店生意红火时,为了生意方便,他特地向银行申请了POS机。现在虽然门市关了,但POS机还在。用自己的POS机透支套现,也方便得很。

  信用卡透支总是要还的,王某的方法就是循环透支。就是用A银行的透支款去还B银行,再用C银行的透支款来还A银行。如此循环下去,拆东墙补西墙的后果,是窟窿越来越大。

  王某称,从2009年到2010年初,他通过循环透支方式,用自己的POS机在7家银行透支总额达到了八九万元。后来,就找专门的套现公司套现。这样前后透支了10多万元。再到后来,因未及时还款,他已无法再透支,反倒是接到银行向他催收欠款的通知。见催款的多了,他干脆把申办信用卡时所留的手机号停了。

  检方认为 恶意透支涉罪

  承办此案的检察官吴言才称,王某在明知自己无偿还能力的情况下,通过在POS机上套现的方式透支10余万元,用于自己日常消费和填补之前亏空,其本身并不具备偿还的主观意志。在银行催收账款以后,不但不予归还,还采取停机方式躲避债务,可以认定其属于恶意透支。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这种恶意透支涉嫌信用卡诈骗罪。

  检察建议 发向七家银行

  对于引发王某循环套现的根源,检察官吴言才分析,除了王自身原因外,还存在银行管理漏洞的外部因素。比如同一家银行,就为王办了4张信用卡。为此,他们分别向市内7家银行发出了检察建议,建议银行严格审查信用卡发放,管好POS机。

  建议一:严格资信审查。银行要对申领人的收入水平、支出水平、家庭财产月现金流量及变现量进行严格审查,把好入门关。尤其对透支频繁、收入水平较低、职业不稳定且还款能力差的持卡人进行跟踪监督。

  建议二:对透支实行严格控制。对于透支时间较长或透支金额较大的持卡人,应采取合法有效的手段进行催收,并对催收的信函等证据进行保存,以利追责。

  建议三:应配合司法机关坚决打击信用卡套现公司。银行在为特约商户办理、开通POS机业务前,应要求工商、税务部门对申请人的设立情况、经营状况和纳税情况出具证明材料,建立类似于贷款审批前的等级评价体制。

  建议四:进行刑事法律风险提示。(罗彬 张亦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