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规模的扩张贡献主要利润增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金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金证券陈建刚

  业绩简评:

  国有银行今日一季报公布完毕,农建工中交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6.38%、34.23%、27.75%、27.07%;符合我们预期。

  经营分析:

  规模扩张是同比业绩增长主因,建行循环净息差反弹幅度最大;环比业绩增长主要动力源于费用确认季节性因素。

  规模扩张是大行同比业绩增长主要因素,建行循环净息差反弹对业绩增长贡献最高,带来13.76%的同比业绩增速。中国银行1季度公允减值变动和投资收益合计81亿元,贡献7.97%的业绩同比增长。

  环比业绩增长源于费用积极性特征,大行费用确认体现出较高的季节性特征,一般体现为一季度最低,四季度最高,逐季上升的趋势。

  建行季度业绩环比大幅增长93.66%,剔除费用确认季节性因素外,拨备计提力度下降贡献了57.9%的环比增速。

  循环息差反弹建行最强,主要源于期末压规模。一季度大行息差普遍反弹,中国银行受海外业务影响,息差反弹力度弱,循环净息差一季度环比下降4BP。建行循环净息差体现出较高的弹性,不仅绝对水平最高。一季度建行循环净息差同比反弹28BP,环比反弹17BP,高于农行16BP,为大行中最高。

  从日均净息差,净利差和存贷的角度,我们发现建行存贷差,净利差和净息差反弹的幅度与中行相当。考虑中行海外外币业务占比较高,我们认为建行本身息差,利差和存贷差的反弹弹性较弱,这主要源于建行资产端久期较长。日均角度息差反弹最弱,循环角度息差反弹最强,说明建行期末对于生息资产规模进行了较大力度的压缩。

  资金来源于配置趋同化。

  一季度大行资金来源于配置体现出较高的趋同性:资金来源方,存款快速增长,而同业资金来源占比下降,主要源于体系内流动性在一季度较为充裕。资金配置方,受贷款投放节奏控制和持续上调准备金影响,大行资金配置中同业资产规模快速上升,以工行为例,其一季度新增存贷比仅为44.09%。同业业务配置中,主要以准备金存放央行和买入返售居多。

  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大行手续费收入占比持续提升,一季度工行,建行和中行手续费收入占比大23%-24%水平。从手续费收入增长结构来看;银行卡,账户管理费及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持续增长,成为手续费收入增长主要动力,而并非融资顾问等咨询业务;说明国内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长是可持续的。

  不良贷款及不良率双降,拨贷比压力不大。

  大行一季度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率继续保持双降。大行一季度末拨贷比,农行3.5%,建行2.5%,工行2.47%,中行2.14%,交行2.09%;整体来看2.5%的拨贷比考核对其压力并不大。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维持建工中交2011年实现净利润增速19%、21%、21%、20%的盈利预测。5月份大行进入分红除息期,当前股价下,大行的分红收益率为4%左右,具有一定吸引力。但从全年角度我们认为大行较股份制银行缺乏业绩和股价弹性,给予“持有”的投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