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MI反常规回落 紧缩政策或将出现缓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消息:(记者 周红艳)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5月1日发布,2011年4月份官方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9%,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对此,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认为,PMI平稳回落的情况,验证去年底中国经济前瞻性激活紧缩政策以来,总需求正在软着陆,经济增长动能放缓。因此,虽然调控通胀仍为年内首要任务,但新调控力度或许将有所减轻。

    董先安分析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的 4 月制造业 PMI 剔除季节性后回落趋势不变。名义数比前一个月回落,分项指数中原材料库存、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上升,从业人员指数走平,其余分项指数回落。趋势上来看,CFLP 的PMI 购进价格与统计局公布的 PPI 几乎同步变化,趋势基本相合。 购进价格在 2010 年4月达峰值 72.6%后持续回落至 7 月 50.4%。从分项指数来看,购进价格指数继续回落,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产成品库存指数继续位于扩张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从往年的 PMI 走势来看, 2011年4 月制造业 PMI回落是一种反常规现象,历史数据显示,往年的PMI指数, 2月会比1月略有回落,3月比2月明显回升,而4月往往会继续上升。

    董先安指出,原材料库存指数变化往往领先于产成品库存指数,波动幅度更大,与 2009 年 4 季度以来通胀通缩快速转换的形态相合。CFLP 原材料库存指数在 2008 年 11 月达谷底,产成品库存指数在 2009 年 1 月达谷底。PMI原材料库存指数从 2010 年 4 月 51.5%降至 8 月 47.3%,之后回升,2011 年 2 月回落,3-4 月回升。产成品库存指数在 2010 年 6 月达峰值 51.3%,7-9 月连续回落,10-12 月回升至 48.7%后回落,2011 年 3 月回升,4 月回落。这种产成品与原材料库存波动和生产平稳回落的情况,验证去年底中国经济前瞻性激活紧缩政策以来,总需求正平稳软着陆。

    另外,从全球趋势来看,主要经济体 4 月制造业 PMI 中,美国芝加哥、日本基本同步回落,欧元区初值持平,美欧均高于长期趋势,日本则连续两月收缩。全球PMI显示各国经济增长动能放缓,其中,火车头中国减速的迹象则更加明显,因此,董先安预测,虽然中国在2011年的政策仍将继续以调控物价为首要,但新调控力度将极有可能伴随着经济动态的新变化而减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