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5月月度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bfc31f3734dd42189caa92589b2d1c00

进入[交易时间官网]>>

    分析师在线:深度解析影响股价的资讯     

    今日关注:特别节目——5月月度调查

    连平:未来CPI仍将处于高位

    黄永东(主持人):关于5月份经济数据以及对于市场的影响,我们记者今天上午也采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连平,来听听他的观点。

    连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5月份CPI仍然会处在相对较高的位置,这主要还是因为非食品价格在这个月,应该说有了明显的上涨,虽然4月份的食品价格有所回落,但是除了食品以外其他商品价格,应该说上涨压力不小,同时呢有翘尾因素的影响,我们看到4月份翘尾因素影响也是不小的,所以综合起来分析估计的话,我们认为4月份的CPI可能会在5.2%左右,虽然比上个月有所回落,但是依然处在一个相对较高位置,那么从未来两个月情况来看,应该说物价上涨的压力是依然不小的,我们认为5月份和6月份的CPI,都有可能处在5%以上高位,甚至有可能个别月份会突破6%,那么这个主要当然还是由于食品和非食品价格还有翘尾因素的影响所带来的。

    连平:5月可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连平:那么基于这样一个通胀的一个状况,这个货币政策也会相应的有所动作,可能性比较大的就是在5月份还会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一方面是因为公开市场到期的资金量依然还是不小,同时外汇帐款应然还会保持高位,所以还需要进行对冲,那么5月份看来上调存贷款的基准利率可能性已经很小了,6月份,6月初可能是一个利率上调的一个窗口,但是也不一定就是一定会上调这个利率,那么从本轮这个利率上涨的情况来看,我们认为已经基本到达尾声,如果说这个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美国如果说这个升息的话,那么很有可能我们这个利率还会有可能上调,但是总的来说,我们觉得这个利率上调,这一轮的话已经到了一个尾声。

    诸建芳:5月CPI高位运行

    黄永东:5月份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会有哪些特点,通胀的因素又将如何影响A股市场,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也发表了他的看法?

    诸建芳:(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我想5月份的情况,从通胀来看,大致还会维持在高位状态,我们预计在5%这样一个水平上,从经济脏长来看,我们认为还是会连续增长略微放缓态势,从同比来看,可能不会那么明显,因为去年二季度基数相对说是比较低的,但是从它一个环比的变化来看,还是略微会有一些放缓的一种状态,那么盈利的话我们判断就在前面大宗商品价格那些成本的传递这盈利当中可能会体现出来盈利的一个放缓的状态。

    黄永东:那最近市场有一种观点,认为原来大家估计可能6月份左右CPI出现拐点情况,会有一个滞后的状态,你有没有发现市场的这种新的动向呢?

    诸建芳:3季度通胀将略有回落

    诸建芳:我想通胀大体上是这样,今年四个季度来看,前面两个季度相对来说高位运行,三季度通胀我们判断还是会略有回落的,但是从回落的程度来说,可能比原先想象的可能要缓慢一点,因为实际上可以观察到,比如像像猪肉价格,对CPI影响还是比较大,现在还是高位运行,没有像预期的,就是会在三季度比较快的回落下来这些我想都会影响三季度通胀运行的状态。

    黄永东:你刚才分析宏观经济分析,包括CPI的状态,对于我们5月份投资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你觉得是一个比较有利于投资的环境,还是说需要谨慎的环境?

    诸建芳:我想二季度保持比较谨慎的状态,刚才提到二季度除了经济数据方面可能大家也会看到有一些数据的可能表现放缓这种迹象,而且通胀还是高位运行,那么增长方面有一点放缓,大家可能短期来看,可能会有一些担心,另外从国际全球环境来看,实际上有一些事件性的冲击,会对市场带来一些短期的一种不确定或者担心,担忧增加这样一种状态,所以市场可能会短期一种波动,总体上我们判断应该还是保持一个谨慎的态度。

    黄永东:这里是财经频道正在直播得特别节目月度调查,现在进入到上证指数点位发布环节,我们对23家券商,23位基金经理,以及20家私募基金调查结果显示,跟上一期调查类似,大多数券商和公募基金都认为5月份股指将会维持在2800到3000点之间,相比之下私募基金看法更为谨慎。

    夏俊杰:短期市场不具备上行动力

    黄永东:就5月份市场行情以及操作策略的问题,我们要连线及牛基金经理诺安灵活配按基金经理夏俊杰。夏俊杰你好。

    夏俊杰:(诺安灵活配置基金经理):你好,永东。

    黄永东:我关注一下今年前四个月很有意思,每个月震荡幅度大概都是在200点和200点以内,最小的是3月份只有162点,而1月份207点,前三个月大盘高低点不断上移,最近出现调整,5月份正在做一个判断,就是究竟静会在什么样区间进行波动,你们有没有这方面预测?

    夏俊杰:一个具体的区间可能没有,但是确实就是说在目前这个环境下,我们觉得市场可能还是不具备一个上行的一个动力,尤其是短期的市场。

    黄永东:那2800到3000点是不是比较合适呢,或者说你认为可能2800还会向下去探一下?

    夏俊杰:我觉得整体上市场其实是在对增长和通胀这两个最重要的变量之间呢,把它就做一个排列组合,市场的心态在随着这个对这两者之间的预期的变化在发生变化,那么我觉得就是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的话,短期的这种前期的快速下跌,实际上反映是对通胀的,对增长下降这种担心,那么我觉得不排除这种担心会在后面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但是我个人觉得整体上来讲的话,那么指数应该是在一个区间内做一个比较窄幅的整理。

    黄永东:也就是说基本面状态可能还是没有消除这种担忧,但是你觉得整个市场也不会出现受此拖累的比较大的下跌是不是这样考虑?

    夏俊杰:我个人觉得短期应该是一个弱的平衡。

    黄永东:今天出了PMI数据,你觉得这个数据为我们展望这次经济数据有什么样提示吗?

    夏俊杰:PMI数据出来肯定还是低于市场预期的,这个基本上前期走势里面应该说市场已经反映相当大一部分了,那么其实从这个数据来看,因为4月份应该是一个相对来讲是一个旺季,各个开工都是比较旺的时候,这个时候低预期,还是说证明下游实际需求确实受到很大抑制,那么我通过前期一些调研确实也发现,其实这种抑制更多是来自于信贷的方面,确实现在银行的这个信贷这块非常的紧张,那么包括很多企业实际上贷款也出现了一些比较困难的一种状况,所以我觉得这种下滑实际上跟信贷的紧缩有很大的关系,也就是说政府前期的这种调控的一些政策,那么在今后一段时间,可能会逐渐的发挥作用,那么同时从PMI数据里面看如果拆的细一点看,有一些行业还是说显示比较好的态势,比如说像里面看到钢铁,像这个非金属矿物,比如说水泥这类的,可能确实是后面的话,受保障房这些新开工的影响,可能后面行业景气度还是会回升的。

    黄永东:那么现在大家非常关注是一季度整个基金业绩不是很理想,同时仓位也很高,大家都在说八八魔咒,二季度整个基金调仓换股,会不会带来整个市场结构性行情,或者说结构性调整呢?

    夏俊杰:我觉得市场在对增长和通胀这两个变量之间,没有做出乐观预期的之前,应该来讲市场我觉得就很难有一个系统性上涨机会。

    苏雪晶:房地产股要看房价

    黄永东:我们注意到上一期月度调查中,是基金看好了房地产,但是房地产板块4月份下跌了2.75%,表现并不如人意,那么现在进入到5月份看好房地产又变成券商,那么看来我们的这个机构的观点出现了变化,我们下面连线金牛分析师长江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苏雪晶,苏雪晶你好。首先请问一下,上个月大家一致看好房地产,究竟是基于什么样的因素,为什么在这一个月当中这样一个看好的理由没有真正的产生作用,是出现新的意外的利空,还是什么样的原因?

    苏雪晶(长江证券房地产分析师):上个月看好房地产板块主要还是从估值角度,前一段周期类企业都出现上涨,也就是银行和地产的估值还在周期类里面偏低,所以这个当时是有部分机构投资者是偏爱这两个板块,那么可能上个月表现并不人意一个因素还是因为市场对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预期。

    黄永东:你觉得估值因素在5月份是不是会再度发挥呢?

    苏雪晶:我们认为估值的因素影响可能在今年全年都会始终左右这个市场表现,但是这个政策的因素的影响力更强一些。

    黄永东:是不是就未来我们针对房地产行业,主要还是关注这个市场本身的往上弹性和政策下压力之间,来寻找一种机会呢?

    苏雪晶:其实那天节目咱们也讨论过,我的一个观点目前看地产股越来越简单了,只看一个因素就是房价,那么如果房屋价格出现一个调整,那么也就意味着这次整个的房地产,针对房地产调控达到了效果,整体的估值就有一个恢复的一个契机,如果价格在未来一到两个月从还没有出现松动,甚至是有的再出现上涨,我们认为可能整个板块机构就不那么清晰了。

    黄永东:你觉得目前市场预期并没有受到政策的影响,就是大家肯定会有这样一个想法,就是说哪怕你现在涨,未来总归是要跌的,现在是不是还没有形成这样一种预期?

    苏雪晶:应该是没有形成这个,楼市应该远远没有形成你刚才说的预期。

    黄永东:所以现在非常关注房价的表现,那么现在整体上从你分析观察的角度来看,有没有松动的迹象?

    苏雪晶:本来在一季度的时候市场已经出现一定松动,但是进入到二季度后由于地方政府这个财政的压力,不乏有些区域又出现一定松动,所以这个就政策执行上有一定松动,所以现在属于一个比较迷茫的一个状态。

    张仕元:五月看好强周期品种

    黄永东:就5月份的操作策略问题我们,我们连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仕元,张仕元你好。从你们的分析研究来看,这个牛股和熊股,是不是每个月都是有偶然性因素产生的呢?

    张仕元:一般的还是有一些偶然性因素,如果说这个阶段没有一个主体性投资的这个持续的话,毫无疑义,一般的就是以重组的这些来扛这个旗,所以市场因为仍然有一些机构和资金在里面,所以市场每月其实都不乏有一个诞生。

    黄永东:所以真正我们要预测牛股和熊股还是有非常大的难度。

    张仕元:但也有一些经验的东西会探寻,比如一季度主要是年报披露期,那估计有一些围绕年报的行情可能展开稍微好一点,一旦年报行情走弱到后半成以后,整个市场缺乏一个方向性,那毫无疑问,这个时候可能以重组性主题稍微多一些。

    黄永东:那么从这一次调查的情况来看,你觉得大家5月份看好的板块或者个股,你是认同还是不认同?

    张仕元:5月份包括整个二季度,我们的观点其实还是和市场大的趋势有点这个类似,我们还是比较看好这个强周期的。

    黄永东:那么强周期和我们调查当中最看好券商你觉得关联度怎么样?

    张仕元:强周期和券商我觉得有一点点联系,但是联系不是十分紧凑,如果券商如果看好的话,那毫无疑义,整个大行情应该是比较好的,这也是估计和券商联系起来最主要的诱因,如果是看好强周期,那毫无疑问大盘应该是震荡向上,市场相对来讲交易量上涨幅度应该都还可以,这样来讲的话应该是获益的。

    黄永东:你应该还是跟调查结果有一些不同的观点,你所讲的强周期和大家所看到今年一季度强周期和轮番是有相同的地方还是不同的地方?

    张仕元:我觉得有相同的地方,二季度我们看好强周期,主要一季度表现应该是强周期的一个日延可以这么说,进入一个新的起点,整个周期性板块会出现一个连续性这个轮动,当然这个轮动只是一个日延,我们认为在二季度来讲,一个强周期行业,它会进入整个业绩得到改善的这么一个趋势里面,因为从我们跟踪的逐个数据来看,在去年三四季度整个强周期板块已经有这个向好的这个端倪,所以从今年,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整个强周期得到改善,二季度毫无疑问,会延续这种趋势,所以我们在整个二季度应该是比较看好这个强周期的行情。

    黄永东:你有没有关注到在年报季报当中,反映出来一个问题,就是行多强周期的公司它的存货比较高,甚至已经是高过了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有人讲这是一个将来业绩下滑的一个隐忧,你怎么看?

    张仕元:存货,那我觉得主要还是看后面的这个需求能不能消化这个存货,从我们目前的这个跟踪情况来看,因为这个一季度包括去年四季度,很多周期性这个企业加大了这个生产的量,所以导致这个年报包括这个一季度季报存货的增加,当然我们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从投资,因为强周期主要是与投资相关,从投资数据来看,我们看好包括房地产投资,包括尤其是持续了接近两年多的第二产业制造业的投资增长也在起来了,那毫无疑义,这些投资增长将会消化这些强周期的品种的产能。

    黄永东:那么强周期板块很大,能不能缩小一下范围,让我们能够更清楚了解你的思路呢?

    张仕元:我们比较看好这个强周期里面像钢铁,像这个有色金属,包括这个精细化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