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银国际:中信银行第1季业绩胜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银国际 连嘉俊

  中信银行(“信行”)第1 季净利润同比增长50.9%至65 亿人民币,较我们预期多约5%。净利息收入/手续费收入/其他非利息收入同比增长34/57/103%,令盈利高速增长。我们认同信行降低贷存比的策略,在偏紧信贷环境下未来将显出这策略的优点。第1 季成本对收入比率维持在39%的低水平,资产质素仍然稳健,不良贷款比率0.66%,拨备覆盖率231%。我们基于手续费收入、成本效益和资产质素基调良好上调对信行2011-13 年盈测约2%。重申“买入”评级,目标价由6.12港元上调至6.37 港元,相当于1.5 倍过往平均预测市净率。

  净利润增长同业中最快。信行第1 季净利润同比增长50.9%至65 亿人民币,增长率是同业中最高,并较市场和我们预期多约5%。生息资产同比增长18.4%和信贷定价能力与净利息收益率持续上升带动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34%。我们估计净利息收益率由2010 年第4 季的2.68%上升3 个基点至2011 年第1 季的2.71%。

  专注吸纳存款的好处。信行自2010 年下半年起进一步致力吸纳存款以达到监管机构定下的贷存比要求。事实上,信行第1 季贷款/存款按季增长2.7/4%,令期末贷存比由10 年的73%下降至第1 季的72.1%,处于中型银行的低位。我们认为未来股份制银行之间净利息收益率上升步伐的差距视乎银行在信贷收紧的环境下压低利息成本的能力,因此在中型银行中我们较看好信行,因在未来执行更严格的每日平均贷存比时信行的贷存比会较低。

  手续费收入、成本效益和资产质素指标良好。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57%和其他非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03%,我们认为主要由于信行拓展零售银行业务和基数较低的效应。第1 季成本对收入比率保持在38%的较低水平,反映信行在管理成本上传统的优势。资产质素保持稳健,不良贷款比率0.66%,拨备覆盖率231%,拨贷比增加9 个基点至1.53%。信行采取审慎拨备以达到可能更严格监管要求的做法令拨备亏损同比增长46%,大致符合我们预期。

  第 2 季将完成供股。第1 季核心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为8.21/11.05%,略低于监管机构要求的8.5/10.5%。期内市场风险资本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比重增加令资本充足率下跌。根据信行公布的供股建议,每10股将供2.2 股,集资不多于260 亿人民币。我们预期信行将于第2 季完成供股,届时将可消除集资不明朗因素。

  估值和评级。信行现价对应1.31 倍11 年预计市净率,以其盈利高增长来看估值并不昂贵。我们基于手续费收入、成本效益和资产质素基调良好上调对信行2011-13 年盈测约2%。重申“买入”评级,目标价由6.12 港元上调至6.37 港元,相当于1.5 倍过往平均预计市净率。

  主要风险。(1)可能被定性为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2)面对更严格的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规定;(3)超过预期的货币紧缩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