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泰君安:中国人寿一季度盈利低于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泰君安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泰君安国际 罗磊

  一季度业绩简评。中国人寿(公司)公布了2011年一季度业绩。2011年一季度每股盈利为RMB0.28,少于2010年一季度的每股盈利RMB0.36。一季度业绩显示的一些信息如下:(1)公司2011年一季度盈利低于预期。在A股市场上证指数2011年一季度上升4.27%的背景下(2010年一季度其下降5.13%),公司的综合收益未见改善;(2)公司在2011年一季度大幅增加了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在权益类资产上则比较谨慎;(3)公司在2011年一季度有15.65亿人民币的资产减值损失。但是,这不会对公司未来基本面产生影响。

  目前中国寿险行业的一些问题。目前中国寿险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有:(1)高通胀可能对传统型寿险的销售有负面作用;(2)由于人工成本的上升,部分寿险公司个险渠道增员困难(见Table 1)。因此,这些公司个险渠道将更依赖于个人产能的增长;(3)银保渠道收紧的情况下,部分较小的寿险公司银保的销售受到负面影响(见Table 2);(4)A股市场表现反复,对寿险公司的总投资收益产生不良影响。

  中国寿险行业的一些正面因素。但是,我们认为中国寿险行业也存在一些正面因素:(1)相比2010年,利率已经升高。升息环境对寿险公司投资收益将有正面影响,而且寿险公司更易释放利润;(2)一个加强规管的银保渠道,对银保的长远发展有正面作用,对较大的寿险公司银保业务的发展长远来说有正面作用;(3)另一个重要因素将取决于A股市场的表现。假如A股市场在2011年二至四季度表现良好的话,寿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以及内涵价值均将受益。

  维持“买入”评级。维持6-18月目标价38港元。维持“买入”评级,基于:(1)公司目前股价估值较低。目前公司股价相当于2.3倍的10年P/EV和3.3倍的10年P/B,或相当于2.0倍的11年P/EV和2.9倍的11年P/B。我们认为目前股价估值较低(见图1-3);(2)在A股市场在2011年不恶化的前提下,升息环境对寿险公司投资收益将有正面影响,而且寿险公司更易释放利润;(3)另一个重要因素将取决于A股市场的表现。假如A股市场在2011年二至四季度表现良好的话,寿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以及内涵价值均将受益。公司2011年每股估值37.1港元(见Table 3),对应3.7倍的11年预测市净率和2.6倍的11年内涵价值倍数。公司6-18月目标价至38.0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