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信贷额度从紧 信用卡车贷悄然升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刊记者牛蕊

  银行信贷额度从紧,车贷逐渐“隐退”。近日,烟台许多家银行的信用卡车贷业务悄然升温。

  记者了解到,车贷“隐退”,信用卡分期购车业务受到各银行的推崇。例如,中国银行推行的“车贷通”、建设银行的“龙卡车贷”等都扎堆出现。业内人士表示,从去年信用卡分期业务迅猛增长的势头来看,今年将以汽车分期付款为重点继续推广。中国银行烟台分行银行卡部副总经理俞梅表示:“目前信用卡分期购车业务还是比较有市场的,中银信用卡在烟台地区针对购车贷款推出信用卡专项贷款业务。”据俞梅介绍,目前中银信用卡车贷分期付款业务,采取收手续费形式,手续费需要购车时一次付清,购车款平均分摊在还款期,最长分3年36期还清。

  据了解,采用信用卡分期购车,申请不同的期限,手续费将按照不同的标准收取。一般而言,期限越长,费率越高。而在不同的银行办理信用卡分期购车业务,同样期限的贷款“待遇”也会不同。例如,有银行对1年期信用卡分期购车手续费率标准为5%,有的银行则为4%。专家建议,信用卡分期付款尽管没有利息,但是在办理时要收取一笔手续费,一年的还款期手续费率在4%左右,两年还款期费率达7%左右。

  对消费者而言,信用卡分期购车业务是否容易呢?银行有关人士表示,近几年信用卡业务发展迅猛,大型银行已经独立成立信用卡中心,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与银行个贷部门完全脱钩,由信用卡中心来提供。中国建设银行烟台分行信用卡中心业务经理刘美华告诉记者,要确定自己看中的车型与哪个银行有合作,如果有这家银行的信用卡,可以直接申请;如果没有,要先申请信用卡,再办理分期购车。除此之外,持卡期间的个人刷卡消费以及还款等用卡情况将是银行核准的重要参考。

  银行推出凭“信用”办理车贷业务,使个人信用开始受到市民的重视。同时,信用卡办理车贷,也使车主成为所贷车辆真正的主人。“我们银行就要求办理这项业务的客户致电信用卡中心,根据系统对过往的用卡记录做个综合测评,确定能否办理信用卡分期购车。如果持卡人信用记录良好,会办得比较顺利。可以办的,银行会根据现有信用卡额度和贷款购车额度之间给出一个额度。”刘美华告诉记者。

  由于银行信用卡业务的飞速发展,如今市民已经开始使用自己的“信用”贷款买车了,使信用卡贷款买车真正实现了“以信贷款”。中国建设银行烟台分行信用卡中心客户经理王煜告诉记者,建行信用卡申办车贷分期付款业务时不需要需办理抵押、担保等手续,这是目前烟台车贷市场上汽车贷款业务中新的亮点。改变了原来银行传统的抵押贷款的形式,这使得,此后消费者在车辆的维修和车险的理赔变得更为方便。

  谈到车险理赔的问题,刘美华介绍说:“银行信用卡贷款买车传统意义上讲,由于车是作为抵押实物抵给银行的,车主买了车险之后,保险受益人实际上填的是银行。如果一旦出现涉及到车险理赔的问题,车主需要从银行开出每月正常还贷证明,保险公司才能予以赔付。而建行龙卡办理的车贷业务,不需要抵押,车险受益人为车主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