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推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一论学习贯彻吴邦国委员长在“2011’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2011’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7年来取得的积极成果,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主题,并结合论坛主题阐述了三点意见。他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当今世界各国面临的重大课题。我们从中国实践认识到,这场深刻变革与广大劳动者密切相关。这当中,很重要的有这样三点:一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离不开劳动者的积极参与;二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离不开劳动者素质的普遍提高;三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离不开劳动者权益的有效保障。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和重大的理论指导意义。

  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是时代的要求,关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符合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性新特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必须充分发挥广大劳动者的主力军作用。这一论断充分肯定了广大劳动者在推动科学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必将大大激发亿万职工投身国家现代化建设的热情。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新形势和新任务,要求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以高度的历史主动性,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自觉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劳动者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力量,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实践者和推动者。离开广大劳动者的劳动与创造,任何发展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包括广大劳动者在内的亿万人民实现自身利益、创造美好生活的共同事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不仅关系到国家的未来,更关系到每个劳动者的切身利益。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推进中华民族复兴大业,为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团结奋进、再铸辉煌,是时代赋予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的崇高使命。

  成就伟业,贵在实干。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挥和尊重劳动者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中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引领社会风尚,让通过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人生理想成为全社会的共同理念和自觉行动,激励全社会成员以最大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投身国家现代化建设。要为劳动者搭建施展才干的宽阔平台,鼓励和支持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引导广大职工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积极参与“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主题劳动竞赛,积极参与新品开发、提升质量、优化操作、节能减排、诚实守信、服务创新等多种多样的劳动竞赛及合理化建议活动。

  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广大劳动者的创造力量,离不开亿万职工锐意改革、不断创新的智慧和活力。我们要扎实推进职工技术创新,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推动科技进步献计出力,积极参与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活动,发挥职工技能人才的作用,推动职工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进一步提高广大劳动者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为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人力资源支持。

  我们相信,亿万职工必将以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国家现代化建设,争当锐意改革创新的先锋和推动科学发展的楷模,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贡献全部力量。具有光荣传统的中国工人阶级一定能够与时俱进、奋发进取,更好地发挥改革主力、发展动力、稳定基石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