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秦铁路:煤炭运输黄金通道 业绩再上台阶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北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北证券许祥

  2010年在经济复苏背景下,全国煤炭产销两旺,全国铁路煤炭运输量累计15.6亿吨,同比增长17.3%。公司货物运输量亦获得明显增长,大秦线运量40,504万吨,同比增长22.7%,公司整体货物运输量累计完成73,442.6万吨,旅客发送量完成5,445.1万人,按同口径计算同比分别增长13.5%、8.3%。

  公司业绩获得良好增长,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0亿元、主营业务利润165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04亿元,按同口径计算同比分别增长26.37%、36.80%、45.67%,每股收益0.70元。公司业绩增长一方面来自运输量的增长;另一方面来自运价提升,铁道部2009年12月13日起,上调普通货物运输价格,平均提价幅度为0.7分/吨公里。

  2010年底,公司完成公开增发18.9亿元,募资收购了太原铁路局运输主业相关资产及股权,该收购拓宽了煤炭运输货源区域和经营地域,实现了规模与业绩的同步增长。

  2011年一季度,公司业绩继续良好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08.9亿元、主营业务利润43.9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4.1亿元,按同口径计算分别增长11%、26%、30%,每股收益0.23元。

  2011年4月1日起铁路货运价格每吨公里提高0.2分,主要是为弥补因成品油价格调整而增加的铁路运输成本。公司管辖的同蒲线、侯月线、侯西线、太焦线、石太线等在调价范围内。大秦、丰沙大、京原三线煤炭现行运价不变。

  公司主要牵引机型HXD型大功率电力机车将在2011年进入检修期,维修和检修费用将有所增加。

  展望未来,铁路运输作为我国煤炭运输最主要的途径,仍将面临良好、稳定的市场环境。公司是我国规模最大的煤炭运输企业,煤炭发送量占全国铁路煤炭发送总量的25.6%,大秦线是煤炭运输的黄金通道,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

  预计公司2011年、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80元、0.90元,对应PE分别为11倍、10倍。估值偏低。2010年税前红利收益率为4%。我们提升投资评级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