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天晨光:须提升主营盈利能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相投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天相投顾 张雷

  2010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52亿元,同比增长21.5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0.70亿元,同比增长48.04%;EPS为0.22元;每10股转增2股。2011年1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4亿元,同比增长21.6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0.06亿元,同比增长48.96%;EPS为0.02元,符合我们的预期。

  公司毛利率下降,期间费用率也下降。公司2010年综合毛利率为19.62%,同比提升1.23个百分点,主要是容器类产品和工程机械类产品毛利率大幅下降。2010年公司期间费用率为16.20%,同比下降1.52个百分点,2011年1季度期间费用率为25.32%,同比下降2.87个百分点,说明公司加强了费用管理,但费用率仍然偏高。

  发动机仍是公司利润的主要贡献者。公司自身主要业务有改装车、管类、容器类、艺术制像产品、工程机械产品和汽车贸易等。公司主营业务总体盈利能力不高,净利润大部分来自于投资收益,2010年公司实现投资收益4,759万元,占公司营业利润的55.02%。公司投资收益主要来源于联营企业中国航天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沈阳航天三菱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

  受益于清洁能源发展和石油化工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公司容器类产品增长迅速,成为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2009年和2010年,公司容器类产品销售收入分别同比大涨77.81%和62.07%,目前已经占到主营收入的22.38%。大量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是我国能源战略的重要举措,天然气的处理、输送和工业应用需要大量的压力容器等化工设备;石油化工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和产品结构调整需要的容器类设备也将有较大发展空间。因此,未来几年容器类产品市场空间仍然较大,压力容器产品业务将成为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但目前公司容器类产品毛利率较低,公司必须提升此类产品的附加值才能带来赢利增长。

  发动机需求增长放缓,公司必须提升主业盈利能力。2011年1季度,汽车整车销量增速大幅下降到8.08%,公司2011年1季报中投资收益同比增速也已经开始下降。汽车整车销量增速的下降已是趋势,必将影响到汽车发动机的销量增长,公司的投资收益增长将明显放缓。因此,公司必须重点提升改装车、管类、容器类产品等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以保证公司的盈利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