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逼近加息边缘 澳洲联储暗示未来数月或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摘要:澳洲联储周二一如预期维持利率在4.75%不变,连续第六个月按兵不动,但称从现在开始基础通胀可能抬升,为今后数月的进一步收紧政策埋下伏笔。有机构分析师称,澳洲联储已逼近加息边缘。分析师提示若经济增强,第三季或升息。

  汇通网5月3日讯——澳洲联储(RBA)周二(3日)维持利率在4.75%不变,连续第六个月按兵不动,但称从现在开始基础通胀可能抬升,为今后数月的进一步收紧政策埋下伏笔。

  澳洲联储在月度政策会议后的简短声明中称,鉴于经济前景,利率水平适宜,但该联储将在未来会议中仔细观察经济和通胀的发展。

  麦格理资深分析师Brian Redican表示:“声明的补充暗示澳洲联储准备在未来几个月里采取行动,不过并不急切。”

  澳洲联储自2009年年底以来累计加息175个基点,在发达国家中走在前列。据国际知名财经媒体对20名分析师的访查显示,除了一名分析师以外,其余均预计澳洲联储本周维持利率不变,但预计第三季度或升息,可能最早于6月行动。

  澳洲银行间利率期货仅仅暗示8月升息的几率为50%,而且未充分押注12月之前会升息至5%。

  澳洲联储已逼近加息边缘?

  汇丰银行(HSBC)驻悉尼首席经济学家Paul Bloxham表示,澳洲联储还在为下一次加息做铺垫,澳洲联储的声明已经明确的可以看出,澳洲联储正在密切关注通胀上升的动态。

  Paul预计,澳洲联储的下一次加息可能会在7月或者8月,届时劳动力市场将成为决定性因素。

  此外,澳洲联邦银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Blythe周二表示,尽管澳洲联储并未加息,该联储称,核心通胀已经明显高企,这表明,澳洲联储已经位于重启紧缩货币政策的边缘。

  他表示:“澳洲联储货币政策不变的时限已经将近结束。将密切关注澳洲经济数据,可能将澳洲联储8月加息的预期提前。”他称:“澳洲联储做出加息的决定并不困难。”

  然而,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 Ltd。)经济学家Brian Redican周二表示,澳洲联储的声明完美地平衡了经济评估和澳洲联储等待下次加息的条件。

  他表示,在加息方面,澳洲联储并不像预期的那样迫切。澳洲联储有众多证据表明,澳洲经济走软,即使通胀高涨,短期内也不会上调利率。

  但他也表示,未来数月内,澳洲联储加息也是可能的。

  矿业荣景或带来通胀压力

  许多分析师认为,随着由贸易推动的矿业荣景令经济闲置产能收紧,澳洲联储必需更快采取行动来抗击通胀。

  就在昨日,澳洲联储公布其4月大宗商品出口价格指数飙升近8%,达到纪录高位。该指数年内大涨32%,巨量现金通过利润、就业、薪资与税收流入了经济。

  澳洲联储主席史蒂文斯表示:“澳洲的贸易条件正在逼近高于数月前假设的水平,国民收入在强劲增长。”

  这些资金让矿产、港口、铁路等各资源领域均掀起投资狂潮。2010年最后一季待完成工程项目规模大增至940亿澳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澳新银行分析师预计,从2012到2015年,在能源项目上的总资本支出将达到5,010亿澳元,相当于澳洲全年GDP的38%。

  澳洲联储有理由担心这一规模将给闲置产能不足的本国经济带来价格压力,此前澳洲经历了连续20年的经济增长。失业率已降至4.9%,距离过去引燃通胀的低位水平不远。

  瑞银首席分析师Scott Haslem表示:“我们认为,今天的声明重新建立起近期收紧政策的立场,上月传达出的立场实际上是中性的。”他补充指出:“不过,目前并无下月升息的信号。如果未来几个月经济活动出现一些普遍的复苏,且有更多证据表明通胀继续上升,则8月和11月都有可能升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