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月PMI相继下滑 中国增势放缓影响美国经济复苏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美制造业开始低走

  作为一项重要经济指标,中国、美国、欧洲等相继公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引起了全球投资人的高度关注。

  英国媒体今晨报道称,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国和美国的制造业增长开始走低,但是欧洲国家以及印度的增长保持强劲,全球经济复苏再现不同步的本性。

  中美PMI增长放缓 市场反应不淡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最新发布的2011年4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2.9,环比回落了0.5。

  对此,中国专家认为,PMI经过3月的短暂回升后再次回落,显示了伴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处在适度回调过程之中,并为之前关于4月CPI将回落的预测增加了新的支持因素。

  但是全球市场的反应并不淡定。外媒报道称,中国经济增势放缓可能会影响对石油的需求,纽约油价一度下跌0.8%。

  与此同时,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PMI从61.2降至60.4。

  路透社报道指出,全球经济依赖中国需求带动,尤其是美国将中国作为经济增长的源泉,中国增势放缓会影响美国经济复苏,而欧洲和日本还在努力走出金融危机的影响。

  欧洲央行加息 增加美元压力

  欧元区的PMI停留在61.0的高位。印度4月PMI由57.9升至58。

  5月2日发布的调查显示,德国制造业4月实现连续第19个月增长,而生产者的涨价步伐为至少8年来最快。

  德国4月PMI终值为62,高于3月的61.7,亦略高于4月初值,并远超50的荣枯分水岭。

  德国PMI显示,制造业增速已较2月所及的最快纪录放缓,而产出价格的增速则达到2002年9月编制该分项数据以来最快。

  4月欧洲央行首度先于美国加息,增加了美联储加息的压力。

  路透社报道称,不同的货币政策可能会继续。

  中国制造业PMI走势

  小链接:PMI是一套月度发布的、综合性的经济监测指标体系,分为制造业PMI、服务业PMI。目前,全球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PMI体系。PMI是通过对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汇总出来的指数,反映了经济的变化趋势。

  ●相关新闻

  汇丰4月PMI与3月持平

  汇丰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1.8,与3月持平,显示中国制造业增长势头平稳。

  该指数高于50表示制造业活动处于总体扩张趋势,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出现萎缩。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专栏)称,4月该指数走势确认了制造业的稳定增长。他认为,鉴于3月增长和通货膨胀双双超预期,建议决策者未来数月继续保持紧缩力度。

  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是汇丰与英国研究公司Markit Group Ltd。共同编制的。该指数根据每月向430多家制造业厂商的采购主管所发问卷的反馈信息编制。

  文/记者 尹晓琳 杨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