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产品门槛太高 兄妹仨建家庭基金理财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今,越来越多的银行都提高了理财产品的门槛,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大都从10万元起卖,有的甚至达到了50万元,这对不少资金不太充裕又想要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市民来说就有点困难了。

  不过,钱少的家庭也有自己的办法。家住上清寺的陈阿姨一家就想出了好办法,他们家有个家庭基金,由陈阿姨和哥哥姐姐三家人共同出资组建的,专门就用来购买理财产品等。

  一起炒股闹矛盾

  陈阿姨的家庭基金最早可以从1995年底的时候说起,只不过那会儿还没叫家庭基金,也没有很明确的规矩。陈阿姨的大姐陈玉梅从1993年起开始炒股,算是个老股民了,最红火的时候她利用炒股赚的钱买了一台电冰箱,让陈阿姨羡慕不已。

  久而久之,陈阿姨就动了心思,思前想后拿出了1万元钱给了大姐,让大姐帮忙炒股。左等右等,等来的却是大姐告诉她股票亏了,被套住了。“听了这个话,我当时心都在滴血,几晚上没睡好。”直到1997年,大姐才把那1万元解了套还给了陈阿姨,却一分没有赚。第一次这样的合作算是失败了。

  10年后建家庭基金

  事后,陈阿姨自己也总结了一下,炒股本来就有风险,也不能全部怪大姐。但是资金使用不透明,也是导致矛盾的地方。

  到了2007年,又是一个全民炒股的时代,陈阿姨再次动了心思。她召集大姐和大哥开了一个家庭会议,三家人做出决定,每家人拿出一部分钱,组建一个家庭理财基金,由大姐负责管理。但是基金不用于炒股,而是用于购买基金和理财产品。大姐决策前,需要告知陈阿姨和大哥。

  同时,还定了分配的规矩。每次投资结束,大姐将收益按照三家的出资比例分配,不动本金。如果一家急需用钱,需要等一次投资结束后,再拿回本金。

  没多久,基金组建起来了。大姐出了4万元,陈阿姨出了3万元,大哥3万元,总计10万元。

  考虑多渠道投资

  10万元的资金不算小数目,但有了明确的规矩,这一次投资下来三家人没有闹过一次矛盾。

  第一次投资,大姐选择了一只股票型基金,只购买到6万元的份额。三个月后,赚了3300元,大姐选择赎回。尽管赎回之后该只基金继续在往上涨,但陈阿姨他们并不在意。“组建基金的时候就说好了,不能贪,见好就收。”

  如今,家庭基金的数额已经提高到16万元,不少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也能够购买。“如果让我单独一个人,很多理财产品都买不到,但是三家人一起就足够买到一些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了。”陈阿姨非常高兴。

  如今,陈阿姨他们也在商量,将基金更多渠道的投资,可以考虑一下保险、黄金等产品。 (记者 刘笑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