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停批高档洗浴项目 控制该领域用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心城区排水管线5年全部更新改造

  本报讯 (记者 贾中山) 在今天上午做客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对话一把手”栏目时,市水务局局长程静说,在今后5年时间内,本市将投资21.2亿元,中心城排水管线全部实施更新改造。

  水价:下半年试点阶梯水价

  针对市民反映自备井水质不好的问题,程静表示:可能有个别小区自备井水不好,水务局也在制订计划,把它改造成合格的,所谓不好一般都是指硬度稍微高一些,这种情况对个别指标超标的会加强改造的力度,到“十二五”期间,水务局每年都有一大批改造计划,每年都投入一两个亿来改造自备井,让市民喝上安全的水。把所有的自备井置换下来要到2014年南水北调后,城市的供水能力提高上来,市民就彻底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另外,针对市民反映清河水质和北小河治污的问题,程静说,从去年开始,市水务局在加紧建设清河三期,该厂治污能力提高到55万吨,这样就能彻底将问题解决。同时,北小河污水处理厂也在扩容,今年或明年初应该完成。

  另外,程静称今年下半年本市将选择部分小区进行阶梯水价试点。

  用水:三条红线加强监管

  本市已经连续12年干旱,紧张的水资源决定本市必须节约用水。程静说,本市将在今年继续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针对如何解读“最严格”三个字的含义,程静说:“最严格是指三条红线:第一规定水资源管理,对水资源开发利用要管理;第二是提高用水效率;第三就是解决纳污。“以前总量上控制比较多,对于效率和纳污管理不是很严格,现在就要齐抓共管。本市过去对用水量大的企业实施用水定额限制,今后这种定额水资源管理的制度将扩大到所有企业。”

  本市也在加强对非法洗车和高档洗浴等用水领域的管理。程静说,去年本市已经展开了“百日行动”,针对非法洗车等问题进行管理。今年将开展新一轮的“百日行动”,打击违法洗车行为。同时去年市水务局已经同市工商局达成共识,不再批高档洗浴的项目,从而控制该领域用水。市水务局正在与市园林绿化部门协商,在浇灌路边草坪及树木时增加再生水的使用量。

  管网:老旧管网逐步更换

  最近,一些地方的地下自来水管线出现爆管现象,导致大量自来水喷出管道,浪费水资源。程静说,本市自来水管线长度达1万公里,其中城区范围内自来水管线的长度有七八千公里,这些管线的新旧程度不同,其中有的管线已使用50年了。自来水管线爆管的原因,一是管线老化,另外一个就是城市建设对自来水管线有损坏。他称,为了减少自来水管线爆管现象,本市在自来水管线上安装有3000多个“听漏”装置,这种高科技的设备能够在自来水管线刚刚出现细微的故障时就报警,工作人员就能及时修理。“本市2010年的自来水泄漏次数,比2009年下降21%,比2008年下降44%。”另外,“十二五”期间,本市有庞大的自来水管线更新计划,将老旧管线逐步更换,同时也有利于保证水质。此外,在今后5年时间内,本市将投资21.2亿元,中心城排水管线全部实施更新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