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手手机收购价越来越低 业手机回收企业喊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消费者宁可放着也不卖 专业手机回收企业喊饿

  记者 梁应杰

  蒋先生近日想把手里的HTC G3手机卖掉,结果二手商给出了个让他无法接受的价格。“900元都不到,去年我买的时候要2500元。”他卖掉G3是想换性能更好的G7。

  如今手机更新换代的速度非常快。手机连锁企业迪信通调查显示,目前中国的手机平均使用率仅为15个月。现在换手机带来的一大麻烦是如何处理掉旧手机。

  市场回收“挑三拣四”

  “国产手机不收也不修。”在杭州百脑汇数码广场,一位手机维修店的老板说。记者问了其他几家维修店,得到相同的回答。

  那么三星、诺基亚这些外国品牌手机呢?“三星和索爱,我开的价格你肯定接受不了。”收购二手手机的谢磊告诉记者,比如,原价一两千元的手机,现在市场回收价只有一两百元,还要看机子的型号和保养程度。“很多老型号也不收了。现在就诺基亚的回收价高一点。”手机维修店为了从旧手机上拆些零件,回收价更低。

  “现在手机的更换频率就是这么快,我们收也是要看市场接不接受。”谢磊说,比如现在的手机都是触摸屏,滑盖手机就不怎么值钱。再比如,现在普遍使用苹果和安卓的系统,塞班除了诺基亚的几款机子,回收价都偏低。

  回收企业“喊饿”

  这边消费者手上的旧手机找不到出路,另一边专门从事手机回收拆解的企业拿不到旧手机。杭州环翔固体废物处置利用公司就是其中一家。环翔2008年领到相关资质,从那时到现在总共才收到10公斤左右的旧手机电池。环翔环保部负责人施晓雄说:因为收不到足够的旧电池,之前的手机拆解流水线项目也搁置至今。

  工信部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移动电话用户达8.59亿户,这意味在未来数年内,将会有8亿台手机陆续被废弃淘汰,而诺基亚的调查表明,目前国内手机的回收比例只有1%。“市场上旧手机的量摆在那里,关键是回收企业如何分到一杯羹。”施晓雄表示,单以回收企业出面建立渠道显然是不现实的,因为成本太高。在他看来,杭州大地环保有限公司回收旧家电的例子对手机回收有借鉴意义。

  大地环保很早就开始回收旧家电,开始的情况和眼下的环翔一样糟,一年下来只有十几台电视。自从国家出台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后,目前年回收旧家电量在1000台以上。

  施晓雄听说今年商务部拟将手机加入家电以旧换新的名单,他希望新政策的出台能为手机回收企业打开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