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端宏斌:全民发钱最公平 不会造成贫富差距扩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相信这个世界上没什么人会因为手头钱太多而烦恼,但这一定不包括中国的央行。中国的外汇储备现在已经突破了3万亿美元大关,如何来形容这样一笔巨款呢?拿出其中的三分之一,就可以买下苹果、微软、IBM和谷歌这四家美国最好的高科技公司,拿出其中的不到三分之二,就可以买下美国的全部农田,一举解决中国18亿亩耕地红线问题。但事实上中国什么也买不到,因为这些宝贝美国人根本不卖,他只会极力推销给你不断贬值的美国国债,这才是他希望你买的“宝贝”。

  早在2003年,巴菲特就已经预测到这一天的到来,在一篇文章中,巴菲特用勤俭岛和挥霍岛的寓言故事阐述了一个浅显的道理。勤俭岛居民疯狂工作,将产品交给挥霍岛居民去消费,自己则获得一点挥霍岛发放的债券,勤俭岛的居民积累了大量此类债券,而持有这些债券就意味著,勤俭岛的居民可以凭借债券索取挥霍岛未来的生产成果。但后来勤俭岛居民开始感到不安,因为他们发现挥霍岛根本就不生产商品,既然如此这些债券还有什么用呢?巴菲特给勤俭岛居民支了一招,他建议勤俭岛居民赶紧将手头持有的债券换成挥霍岛的土地,通过这种方式进行“曲线殖民”,最终勤俭岛就可以不用武力就占领挥霍岛。

  但我只想说,巴菲特可能太高估勤俭岛的悟性了,因为至今为止,现实中的勤俭岛仍然热衷于积累债券的游戏,并且不惜血本。据人社部公布的信息,去年全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大约是1.4万亿,而2010年中国的全部出口退税达到了7328亿元,恰好是社保支出的一半。出口退税简单的说就是针对国外消费者的补贴,中国有不少出口企业其出口价格甚至低于成本,按理说这种资源无效配置是不应该存在的,但有了奇怪的出口退税政策,这些企业竟然还在生产,这种经济称之为“卖血经济”也不为过。

  如果把这些针对外国消费者的补贴都补到本国的社保账户,那么中国人的养老金立刻可以增加一半,年轻人的负担也减轻不少,因为现在的老人其实都是工作中的年轻人在养着。中国目前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相当于一年社保开支的14倍,也就是说,勤俭岛送给挥霍岛的商品和服务,足够支付本国老百姓14年的社会保障开支。

  为了更贴合现实,可以把巴菲特的这个寓言略作修改。挥霍岛的领导人已经意识到自己处境不妙,但他认为有必要将形势逆转,于是便派出强大的海军舰队,跑到勤俭岛近海进行军事演习,这是在告诉全世界,现在谁是老大。接着,挥霍岛通过疯狂印钞票的方式,主动将本国货币进行贬值,以此来赖掉大部分的债务,但他从不提本国货币贬值这件事,反而天天提别国货币应该升值,这样就显得问题其实是出在别人身上,与己无关。

  巴菲特给美国提了一个看似完全不可能实现的解决方案,他建议美国采用“进口许可证”(Import Certificates)制度,只有当美国出口了100万美元的商品,才会产生价值100万美元的进口许可证,进口商使用这一许可证才能进口,这样就立马解决了贸易逆差问题。我也来斗胆给中国提一个看似更不可行的解决方案。香港此前宣布,将向每名成年市民派发6000元,而澳门已经连续五年为老百姓发钱。那么为什么中国就不能向全体老百姓发钱呢?中国人将商品大量出口的主要原因是:中国人手头没钱,消费能力太低,所以过剩的产能只能从出口找去向,那么直接将钱发到他们手中,让他们购买国产商品,企业何须出口呢?

  有人可能担心中国会出现通货膨胀,这是没有道理的,首先,正因为中国产能过剩,才会有贸易顺差,发钱的结果只是消耗一部分过剩的产能;其次,就算中国出现通胀,此时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就能发挥其作用了,原本这些钱怎么也花不掉只能买美国国债,现在则可以进口中国人的生活必需品,将通胀输出到国外去,将天量外汇储备从一个符号变成老百姓能够享受到的实惠;最后,全民发钱是最公平的方式,不管你是谁都能享受到完全平等的权利,这就不会造成贫富差距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