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阳光私募4月问卷调查:看空者陡增 仓位仍偏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2011年4月份,A股市场呈现出前高后低走势,沪深300指数前半月一路冲高至3370的高点,后半月则出现大幅回落。截止4月29日,沪深300指数收于3192.72点,单月下跌0.95%,近一月私募平均上涨0.86%,(仅取2011年4月15日~4月28日公布净值的597只私募),其中387只取得正收益。私募4月份整体表现较为平稳,有近80%的私募基金收益落在-3%到3%区间内。4月份,主要投资于定向增发股票的博弘2期表现抢眼,涨幅最高为13.89%,智博方略跌幅最大为-10.18%。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中国主流私募基金公司进行了问卷调查,及时跟踪私募基金的最新动向,调查内容涉及公司人员情况、产品情况、市场观点、配置情况等。

  从公司人员情况上来看,接受好买基金调查的私募基金公司平均人员总数为15.70人,单家私募基金人员总数从6位到34位不等。私募基金公司平均投研人员总数为7.62人,单家私募基金投研人员总数从3位到16位不等,个别私募基金公司之间的投研实力相差悬殊。此外,本月有29.73%的私募公司进行了人员扩充。

  产品方面,好买基金调查显示,平均每家私募基金公司管理产品6.00只,平均管理总规模13.04亿元。其中,最小的基金公司管理规模为3000万,最大的已达到70亿。此外,根据好买基金的调查,4月份46%受调查的公司表示未来一个月将有新产品发行,这一比例较2月相比有所提高。

  经过3月份的震荡市场,私募基金对后市中性看法以及看多情绪较3月份相比都有所减少。据好买基金调查,56%的私募基金对市场呈中性看法,17%的私募基金看多后市,28%的私募基金看空后市。看空后市的私募基金比例明显增加,不过,持中性观点的私募仍然超过半数。

  从私募持仓情况来看,不同仓位的私募基金比例均出现微幅变化,重仓的私募基金虽然仍占多数。有50%的私募仓位在七成(含)以上,有36%的私募基金仓位在三成到七成之间,对市场保持中性态度,14%的私募仓位在三成(含)以下。

  在持股集中度方面,51%的私募持有不超过10只股票,31%的私募基金公司持有股票数量在10~20只之间(不含),17%的私募持股数量在20只或以上,和上月相比,无显著变化。

  从本月私募重配股行业来看,主要包括消费、金融、医药、资源类、机械、新能源等。其中,有39%的私募公司重配了消费板块,有26%和23%的私募公司分别重配了医药、新能源(图四)。被长期看好的消费和医药今年以来出现大幅调整,估值回落到较有吸引力的水平;此外,一些金融、资源类的蓝筹股借着今年大盘估值修复行情走上前台,其估值优势逐渐被私募重视起来,这些都成为私募重配上述行业的主要因素。

  从4月的市场行情来看,大盘股和中小盘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一日游”行情,但大盘股整体表现依然要好于中小盘。出于大盘蓝筹股的好转,私募基金普遍认为后市系统性风险不大,所以私募整体仓位还是较重。但同时,4月末一周的五连阴急跌,也使得私募看空情绪陡然大增,短期权重股以及热点板块的调整仍将是私募防范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