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盛同鑫保本混合基金:债基冠军给力保本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基金研究总监 王群航

  目前正在中行等各大机构热销的长盛同鑫保本混合型基金,是长盛基金旗下的首只保本基金,由2010年的债券基金冠军蔡宾担任基金经理,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一)较强的公司背景

  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也是首批获得全国社保基金管理资格的六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2010年,长盛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的业绩总体表现良好,权益类产品主动管理总绩效排名上升到了近五年的高位,固定收益类产品主动管理总绩效的排名比前者更好。长盛基金管理公司固定收益团队实力较为雄厚,债券投资管理能力一直比较突出,旗下固定收益类产品长期以来的绩效表现始终得到业界较好的认可。

  (二)出色的拟任基金经理

  长盛同鑫保本混合型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是蔡宾先生。他自2008年12月23日起任长盛积极配置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2009年,该基金以7.65%的净值增长率,在53只同类型基金里排名第11位。2010年,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15.54%,在全部148只(含2010年成立的)债券型基金里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位。

  该基金之所以能够取得上述良好的业绩,关键就在于对保本资产和风险资产的良好配置。蔡宾先生在管理债券型基金时所表现出来的、良好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及其具体的表现状况,对他今后在保本基金管理上很有助益。

  (三)保本基金的历史业绩

  保本基金作为一种本金已经具有了明确安全保障的基金品种,有望让投资者获取较好的收益。此次长盛同鑫保本专门设计了独特的改进型组合保险策略,理论上可以带来较好的收益预期。

  在牛熊剧烈转换的过去五年里,保本基金总体上取得了较好的收益,即当基础市场行情走好的时候,保本基金可以获得较高的收益;当基础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保本基金总体上的净值损失幅度有限。基金净值的下行风险已被封住,上行空间较为广阔。

  附表二:保本基金过去五年的平均绩效表现(数据来源: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收益率 35.44% 64.54% -10.20% 10.12% 6.75%

  股神沃伦?巴菲特长期坚持的两条核心投资规则是:第一条,永远不要亏损;第二条,永远不要忘记第一点。这两条极为深邃的理念精华,借用在保本基金方面尤其显得合适,因为保本基金在本质上是属于没有下行风险的、较为独特的一类基金产品,应该成为广大投资者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品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