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部金融论坛在成都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2011年4月23日,由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和成都市金融办公室共同主办的西部金融论坛,在四川成都成功举行。本次高金“西部金融论坛”汇聚了上海和成都两大金融中心的银行、保险、信托、私募股权等金融机构,世界500强企业和民营企业,和市政府、金融办等政府机关的高层领导,对话国内外知名的金融专家和业界精英,纵论西部金融发展的挑战和机遇。高金40多名EMBA学员也远赴成都,参加了此次高端金融论坛。

  “西部金融论坛”由SAIF金融EMBA学员、《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杨燕青博士主持,阐述了当前正在变化的国际金融环境给中国(包括上海和成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SAIF执行院长张春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发展历程,强调了上海市政府对SAIF的大力支持,SAIF从全球一流商学院引进的优秀华人师资,以及SAIF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进展情况。SAIF副院长潘杰博士、SAIF特聘教授、副院长、EMBA项目主任吴国俊教授出席论坛。论坛嘉宾有经济学人集团中国首席代表许思涛先生、浩资本(Hao Capital)创始合伙人与董事长刘扬声博士等。

  成都市金融办副主任梁其洲在发言中就打造西部金融中心的论题,做了精彩的发言。他介绍了成都目前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成就,在此基础之上,成都市的金融发展目标是在5-10年内,建设成为具有国际辐射力和带动作用的区域金融中心。十二五期间和未来的工作重点将放在发展新兴金融业、建立健全金融市场体系等方面。

  论坛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经济学家汤敏(微博专栏)博士的主题演讲内容另辟蹊径,他既不谈货币政策,也不说宏观经济,而只谈小额贷款公司和公益投资理念。他认为,金融投资应该在公益事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过不断的金融创新,如建立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公益金融,专门为农户提供贷款服务,帮助发展农村地区的金融市场,为改善贫困地区的面貌做出更大的贡献。汤敏博士的观点引起了听众很大的兴趣。

  经济学人集团中国首席代表许思涛先生在演讲中分析了中国当前的金融改革热点问题,提出了如何解决目前中国通胀问题的思路;对于人民币升值问题,他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正在加速,会维持相对稳定的汇率,但同时也面临被西方国家孤立的风险。浩资本(Hao Capital)创始合伙人与董事长刘扬声博士,则从投资角度,分析了在金融改革背景之下进行投资的问题,介绍了PE在中国和国外发展的情况,为中国企业家做企业收购提供了一些建议,给听众以深刻的启示。

  在近一个半小时的互动部分,各位嘉宾和SAIF副院长吴国俊教授与现场的听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现场听众就当前经济热点问题、公益金融、西部金融改革、西部经济发展的话题,与嘉宾展开了深入的对话和交流。嘉宾就听众提出的问题,根据他们的研究和实践经验,做了精彩的分享。如吴国俊教授认为成都未来要发展成为区域金融中心,需要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发挥成都的宜居城市形象,改善人才发展环境。他的观点引起了在场嘉宾和听众的很大共鸣。

  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成都各大银行、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以及其他行业的精英300余人,论坛现场气氛活跃,嘉宾的精彩发言和独到的见解给与会的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