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企业弃双股双币上市 分析师表示时机不成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3日下午消息 年初一度传出拟采用“双股双币”上市(同时发行港币及人民币新股)的大润发等三家企业,已有两家决定推迟或改用港币集资。投行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从首只人民币IPO上市情况来看,“双股双币”推出时机仍不成熟。

  台湾综合企业润泰旗下持有的大润发超市、郑裕彤(专栏)旗下周大福珠宝及港资日式连锁快餐店吉野家,此前均曾表示计划年内在港上市,有兴趣采用“双股双币”的新模式,利用香港的人民币市场集资。然而继周大福表示推迟上市计划后,大润发超市近日也决定放弃“双股双币”,而是改用传统的港元方式集资。

  消息称大润发超市已正式递交上市申请,集资约78亿港元。知情人士称,原本计划在下半年上市的大润发,近期刚刚解决与外资股东的分歧,公司重组有突破,决定加快上市进程。为求尽快上市,公司已决定只申请以港元集资。

  由于人民币新股对人民币资金量需求很大,不少香港投资者没有足够人民币,尤其是机构未必有足够人民币在国际配售中申购,因此证券界提出了“双股双币”的倡议。中央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董事总经理钟绛虹表示,去年就曾向部分客户建议这一集资方式,港元及人民币两部分分别计价,各自承担一半的集资量,如果人民币资金不足,比例上也可以灵活调解。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专栏)上周曾表示,“双股双币”机制已经准备好,并透露有企业与港交所探讨这一方式的可行性。钟绛虹预期,最快今年下半年可以有第一只“双股双币”的新股在香港挂牌。

  然而不少投行人士认为,从首只人民币IPO汇贤产业信托(87001-HK)的发售情况看来,人民币新股或“双股双币”新股的面世还未到时机。招商证券董事总经理温天纳对新浪财经表示,“双股双币”技术上虽然可行,但市场反应则是一个主要障碍,“从汇贤的情况来看,二级市场成交真的是一个问题,相信人民币新股推出的速度会减慢。”

  中信证券业务发展董事林一鸣则指出,“双股双币”需要解决两种货币的股票怎样同时进行交易等问题,预料纯人民币计价证券仍会较快推出,下一步才考虑“双币双股”制。

  目前香港人民币存量仅4000-5000亿,投行人士多认为,即便采用“双股双币”,香港的人民币存量、流通量不足仍是个障碍,预料要到年底,人民币存款达到1万亿以上,甚至2万亿以上,人民币计价新股才具有发行的基础。(彭琳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