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联储的心病奥巴马的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2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亚兰兹(Brett Arends)撰文指出,联储之所以迟迟不肯加息,一个关键原因就在于失业率依然居高不下,这不但将影响到联储政策的灵活性,而且还可能会直接威胁到奥巴马连任的前景。

  以下即亚兰兹的评论文章全文:

  当福特总统1976年谋求连任时,失业率为7.7%,连任失败。

  当卡特总统1980年谋求连任时,失业率为7.5%,连任失败。

  当老布什总统1992年谋求连任时,失业率为7.3%,连任失败。正如克林顿的战略顾问卡威尔(James Carville)所说:“经济就是这么重要。”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三发布的最新失业率预期吧。

  联储相信,到2012年第四季度的时候,失业率将在7.6%到7.9%之间。失业率自今年1月以来就几乎没有过什么大的变动,尽管同期之内,通货膨胀已经明显抬头。联储表示,即便是他们内部最乐观的成员,也认为失业率到明年晚些时候不可能低于7.2%,而悲观的成员甚至有认为将高达8.4%的。

  我查询了美国劳工部的资料,后者显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还没有一位总统能够在这样高的失业率背景下实现连任的。

  如果局面就这样发展下去,奥巴马还会有他的第二任期吗? “情况确实因此变得困难起来了。”波士顿大学政治史教授沃伦(Tom Whalen)指出,“你必须有一个成功的平台,能力的证明……这样的失业率之下,能够连任的总统是非常罕见的。”

  将联储放出的最新消息和这样的政治背景结合起来,我们所看到的一切就变得有趣了。

  联储的放话已经使得黄金价格大涨,美元汇率下滑。

  市场是将赌注押在了伯南克不会加息上面。哪怕通货膨胀真的很厉害,哪怕联储希望加息,他们也不能那么做。

  原因很简单,就是失业率。

  当然,没有一位联储官员会这样向你解释问题。你听到的只有伯南克周三那样的论调:通货膨胀还不是一个长期重大威胁。

  不过,之后他就自相矛盾起来。

  “在现在这种情况下,要达成平衡是很困难的。”他说,通货膨胀在抬头的同时,就业增长的速度依然缓慢,而且,“我们根本不清楚,如果没有一点额外的通货膨胀刺激,就业情况是否可以持续改善。”

  我们可以听出若干线索。

  当然,在这里,我不想表现得太愤世嫉俗。伯南克是一个得体的人。他对失业率非常担心,这是有着正当的理由的。在周三的发布会上,就长时间居高不下的失业率灾难,他已经说了很多。

  不过,即便是联储主席,也不可能完全超越政治。联?储主席是否会冒着造成通货膨胀高涨的风险,冒着让美国人面对愈来愈高的油价和其他商品价格的风险,去帮助总统获得连任呢?各位可以自己判断。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

  官方失业率其实并不怎么真实,或者说,是一种大打折扣的真实。比如那些找不到全职工作而只能去做兼职的人,再比如说那些已经彻底放弃了找工作希望的人,都不能从联邦政府的数据当中得到体现。

  伯南克当然明白这一点,但是他肯定也不会说。

  根据从劳工部获得的数字进行汇编,我们可以看到,在二十五岁到五十四岁的美国人当中,到底失业率是个怎样的情况。

  之所以将起点定在二十五岁,是因为二十五岁以下的人很多都还在校园,或者是还没有做好就业的准备,至于五十五岁以上者,很多人都选择了提前退休。另外,考虑到妇女生育的特殊性,这里只统计这一年龄段的男性。

  这一年龄段的美国男性当中到底多少人在工作?答案是75%。

  换言之,每四个人当中有一个,就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得到一份全职工作。

  这是个令人震惊的数字。

  现在我们也就明白了,为什么在黄金价格持续上涨,小型股票如火如荼,美元汇率一路下滑的现在,市场还在赌联储不会加息。(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