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我的工资 我来谈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2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e5357a48677e4307bd030d39e63848b4

进入[今日观察官网]>>

    解说:武汉餐饮业工资谈判平静落幕,45万人最低工资标准上浮30%,集体协商如何实现?《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是“五一”假期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那么这个“五一”对于武汉的餐饮服务人员来说,他们将有可能会按照新合同领取加班工资。经过了近两个月的集体协商,武汉市的餐饮行业劳资双方代表在4月下旬签订了合同,约定将行业最低工资标准上浮30%,今年餐饮业职工的工资增幅不低于9%。通过工资集体协商来实现为45万的行业职工涨薪,那么哪些细节和波折会引人关注呢?这能否成为为全国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来提供一个范本呢?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的所长常凯教授以及我们的评论员刘戈。好,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新闻。

    解说:对于武汉市45万餐饮业职工来说,4月23号是一个不平常的日子。这一天武汉市餐饮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签订,武汉的大厨、服务生等从业者都实现了涨工资,并且今年工资增幅不低于9%,行业最低工资标准上浮30%。

    刘国梁(武汉餐饮业协会会长):那么这一次的工资集体协商(合同)的签订,会让我们更多的中小企业的职工的工资上一个新的台阶。

    解说:在这次公布餐饮业的最低工资标准里,厨师长的工资最高为2184元,餐具清洗员的工资最低为1196元,同时集体合同规定劳动者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每周不超过40小时,加班必须支付加班工资,加班工资基数不低于职工本人上年度月均工资,且保证职工每周至少休息一天,餐企要按照相关规定为职工交纳社会保险。

    张建国(中华全国总工会集体合同部部长):这样做一方面能够保障职工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另一方面能够通过集体合同其它条款规范劳动关系,规范武汉餐饮行业劳动用工标准。

    解说:今年3月初,武汉市商贸金融烟草工会联合会代表职工方向代表企业方的武汉餐饮协会发出协商要约,双方18名代表通过多轮协商,最终订立了武汉市餐饮行业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这也是迄今为止,我国涉及从业人员最多,最为齐全保护职工权益最具体的一份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合同从5月1号起实行。

    主持人:其实呢发生在武汉的这个工资集体协商,这件事并不仅仅是武汉4万家餐饮业的这个从业人员他们所关注的,事实上像很多学者、评论员,他们也同样非常关注,我想问问刘戈,当这个新闻事件出现在你眼前的时候,最吸引你眼球的是什么,是这个最低工资上浮30%吗?还是其他的?

    刘戈:我更想说的是,就是整个谈判过程当中的这个对等性。因为这一次呢,一方面是由餐饮协会来代表资方,那么由工会来代表劳方,工会呢其他的这些谈判代表在开始的时候,在报纸上都进行了公示,谁来参加这样一个谈判,而以前呢,在谈判的时候呢,由于就是这个劳方的力量往往比较弱,所以这个谈判当中的话,不太容易形成对等的关系,那么这回的话是工会的人,就是我们工会的分会的人,那么他来作为首席代表,那么和餐饮协会的首席代表来进行这样一个完全对等的谈判,那么由于有45万员工的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同时呢,又有工会这样一个带领,那么和资方基本上就形成一个对等的谈判关系。所以的话整个的过程当中,其实劳资关系呢对话很重要,但是如果要是没有对话肯定会有对抗,但是对话的基础是什么呢?是对等。

    主持人:可能刚才刘戈说他更关注这是一个规模非常大的群体,他们工资的集体协商,那么在常教授的眼中我们今天所关注的武汉的这一事件你觉得它的亮点在哪里?

    常凯:我更关注的就这次谈判呢,它是一个行业性的谈判,而不是一个企业性的谈判,那么这种行业性谈判呢,对一些中小企业,特别小企业,微型企业这里边恐怕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在这个餐饮业,餐饮业90%以上是小企业,微型企业又在小企业里边,恐怕占到80%到90%,10个人左右,你比如说45万人里边就有4万家,平均一个里面才10个人,所以在餐饮企业这个企业层级的谈判的话很难开展,因为工人的话呢他不可能形成一个有规模有影响的工会组织。

    主持人:对,人数太少。

    常凯:对对,形不成一种对等,企业呢也不会下这么大功夫,花这么大成本去谈判去,所以中国这个集体谈判呢,除了就是说在企业,比如规模以上的企业,制造业大的,它企业谈判是必须要推进的,但是对于这个以中小企业为主,这个行业应该呢用这个行业性的集体谈判来才能更实用点,我觉得它的价值恐怕在这里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