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开发无人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22: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f56df96cd0a2452cae0c10de31adf475

进入[经济半小时官网]>>

    主持人: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今天我们关注无居民海岛的开发。说起拥有属于个人名下的海岛,做个岛主,很多人一定会想到金庸文学作品里面的人物黄药师和著名的桃花岛。但是,海岛不能买卖,要过上黄药师那样逍遥自在的神仙生活简直是个梦想。从今年4月12日开始,这个梦想有可能变成现实,国家海洋局公布了我国第一批176个可供开发利用的无居民海岛名录,个人和企业均可申请有当岛主,那么谁可以拥有无居民海岛的资格?海岛可以进行怎样的开发?开发的风险到底有多大?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探访了一下浙江沿海的岛屿。一起来看记者调查。

    在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记者了解到,自从国家公布了可供开发的海岛名录后,每天都有人打电话咨询,多的时候一天有十几个,杭州的王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王先生  海岛开发咨询者

    王先生:这个无人岛开发目前好像还是很新奇,在我们国家还是比较新的一件事情,那么我们主要也是想去了解一下它是不是有更好的投资价值。

    王先生说,他以前对海岛开发并不是很了解,目前也只是向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打了两个电话咨询,因此,具体要申请哪个岛,做什么开发用途他还没有计划。

    王先生:目前来说,海岛的名录都有了,但是呢,那些海岛到底能够具体派什么用场,面积多大,投入怎么样,目前还不清楚。

    当记者问到对于海岛开发的资金准备时,王先生这样回答。

    王先生:如果真的能够批准下来,能够去看,看过以后,我想前期投入资金总归要在百万以上吧,比如讲你上了五百万以上,那就觉得对个人来说我想可能会有压力吧。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袁声明告诉记者,自从国家颁布了《无居民海岛使用申请审批试行办法》,很多人都打电话过来咨询,但是对于海岛要如何开发,开发海岛到底需要多少资金,咨询者普遍还缺乏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