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汉王亏损全面透视:对手强大 市场突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汉王董事长刘迎建也许从来没有料到,从失败到成功,用了10年时间,但从辉煌到落寞,只用了不到3年时间。

  一年前,汉王科技(002362)(002362.SZ)以砸冰雕“苹果”的方式,向平板电脑的领导者苹果公司高调宣战。一年后,当苹果宣布2010年实现收入652亿美元,每股收益15.15美元时,汉王却连续几个季度出现环比营业收入负增长。

  一直在电纸书业务上高歌猛进的汉王,陷入困局。

  两年前,甚至一年前,电纸书热潮刚刚兴起,喜爱阅读的年轻人可能还会感觉到这个新玩意的时髦与便捷,但如今到中关村(000931)的年轻人在电子产品的选择上已然发生了转移,他们关注的恐怕会是前不久降价后又恢复原价的iPad1和刚上市的iPad2。

  5月1-3日劳动节假日,中关村E世界大楼里苹果产品柜台前依然人来人往,位于大厅一层中央的汉王专卖店里却无人问津。

  对外,要面对苹果公司平板电脑带来的市场冲击,对内,有爱国者、台电、纽曼等传统硬件和数码品牌加入竞争,更有盛大Bambook以999元的低价带来的冲击。

  这正是汉王科技现在尴尬处境的一个缩影。

  孤注一掷——电子书

  1998年到2005年,汉王经历了从手写识别、语音识别到智能电话等数十个项目,多数都以失败告终。

  汉王从2005年开始闭门造电子记事本,到后来对索尼、亚马逊产品的借鉴,汉王也调整了产品思路。直到2008年3、4月间,汉王逐步把战略调整为以书为主。“读书人狂喜,印书人跳楼”,这是汉王电纸书2008年8月正式面市的第一个广告。刘迎建的想法是,发现机会就要孤注一掷。2009年第二季度,汉王以每月800万元的额度连续为电纸书投放广告,三个月花掉其2008年度净利润(3012万元)的约80%。

  此前做手写笔、文本王和名片通这些产品,汉王的年销售一直在2亿元左右徘徊,有了电纸书之后,汉王2009年销售额增至5.8亿元。刘迎建透露,2009年电纸书销售占到汉王全年销售总量的60%左右,2010年第一季度这个数字更是达到了78%。仅2009年,汉王一共卖出了26.6万部电纸书。

  正是由于在电纸书领域孤注一掷,汉王科技2010年3月3日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仅7个交易日之后,汉王科技的股价就轻易突破了百元,上市当天就上涨96%,最高峰时甚至达到175元,并且在一段时间内,汉王科技成为了IT企业IPO的典范。

  宿命难逃——亏损现实

  就在汉王上市后不久,新闻出版总署科技司司长张毅君称,全球大约有80余家企业正在生产或计划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阅读器,其中中国大陆地区有41家,港台地区3家,国外有36家。内地41家企业中除汉王、翰林、易博士、纽曼等硬件制造商外,还包括中国出版集团和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等传统出版单位。

  竞争对手渐渐多起来,加上苹果iPad产品在国内的畅销,让汉王如临大敌。

  业内普遍相信,电纸书只是过渡产品,以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完全具有替代电纸书的可能。

  而这一切说法在汉王业绩报告中都找到了印证。

  据汉王科技2010年8月24日发布的中报,其营业总收入同比增幅283.36%,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37.53%,汉王科技对此解释称,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在于电子书产品销量的大幅增长。

  此时,于4月14日在美国上市的iPad,还没有来到中国。然而,汉王科技中报披露不到一个月的9月17日,上海浦东苹果直营店开始正式销售iPad,自此,iPad正式登陆中国。

  而到了2011年3月18日汉王科技公布2010年年报,iPad的影响便已清楚地显示出来。

  据汉王科技年报显示,其2010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90万元,同比微涨2.69%,而截至2010年9月30日,其财务数据便显示当时前三季度利润总额已达10002.38万元,这即意味着,汉王科技2010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为亏损1212.38万元。从此次其公布的预亏数额来看,较之去年第四季度,其亏损环比跌幅超过300%。而其亏损原因,也从电子书销量大增变成受到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相关产品的冲击。

  在汉王最新公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预估净亏损4000-50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4187.45万元。这也是汉王科技连续第二个季度亏损。而在二级市场,过去12个月它的股价从最高175元一路下跌至不足30元(截至5月3日)。

  威胁难消——平板电脑

  刘迎建说汉王要变革,但是路在何方似乎没有找准方向。

  汉王科技始终将业绩下滑归于苹果等平板电脑商对其的打击,记者查阅资料显示,同样面对iPad冲击,亚马逊Kindle DX在去年第四季度的销售情况却非常好。

  面对这一结果,汉王董事长刘迎建对外表示,虽然平板电脑与电子书有类似的地方,但差异性还是很大的。为何具有差异性的产品,只能通过降价销售产品,以至于公司陷入巨亏境地,而类似的产品,亚马逊Kindle DX受扰程度却低得多。

  去年5月18日,汉王正式对外发布两款平板电脑TouchPadB10和TouchPadB20。

  刘迎建在接受采访时候表示,苹果的平板电脑iPad像是“一款玩具”,汉王的TouchPad才是真正的平板电脑。

  这既是汉王对苹果公司拉开的竞争架势,也是汉王在内外交困情形下做出的转型。

  5月2日,在中关村的汉王专卖店也摆放着汉王平板电脑,销售人员明确表示,目前卖得不好,在记者询问销售人员应该买哪款产品当礼品时,对方仍不断推荐电纸书,而对汉王平板电脑却较少推荐。

  其实,汉王的转型似乎走了一条更难以生存的路径。

  在琳琅满目的平板电脑产品中,除国产平板电脑外,三星、HTC、摩托罗拉、惠普、LG等一众外资品牌也正在瓜分平板电脑市场。而据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外资品牌电脑更具竞争力。有分析人士认为,苹果是有一个强大的技术平台,所有产品都基于这一平台开发,并不断推陈出新,这是产品与技术之间的血脉关系,但汉王不具备这一优势。

  逃离汉王——9高管减持

  瞄准平板电脑的同时,汉王又瞄准了另一个群体:学生、课堂和电纸书包。

  汉王科技副总裁及电纸书包项目负责人王邦江表示,由汉王科技自主研发的电纸书包将于今年八九月间推出,汉王科技拟携手虹口区一起在区内学校试点“电纸书包进课堂”。

  早在2009年,汉王科技就曾经将目标对准过学生,但并没有太多实质性成果。而这一次汉王借国家政策卷土重来,似乎有新瓶装旧酒之嫌。

  而就在汉王内外交困之际,公司高管开始疯狂套现。

  深交所数据显示,仅仅2011年3月21日这天,汉王科技就有9名高管同时减持,累计减持约120万股,占总股本的1.12%。套现总额达到8125万元。

  其中,有6人落袋上千万元。副总经理张立清减持30.08万股,套现2041万元,董事兼副总经理刘晶平和另一副总经理李明敬两人都减持15.41万股,各自套现1045.47万元。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张学军减持15.08万股,套现1023.33万元。

  副总经理李志峰监事岗分别减持14.93万股和14.76万股,分别套现1013万元和1001万元。其余三名副总经理的个人套现额也都在300万元以上,其中张开春套现339万元、杜建军套现312万元、张健套现3.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9名高管都在公司领取较高年薪, 最高的为54.54万无,最少的也有36万元以上,多数年薪在4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