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份银行首季盈利快跑 资本充足率普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曹金玲

  8家上市股份制银行交出亮丽一季报的同时,资本金压力和贷存比隐忧同时浮出水面。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受资产规模扩大、息差水平上升和中间业务收入加快增长等因素影响,上市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总体快于国有大行;但与此同时,资本充足率却出现普遍下降,一些银行贷存比也正接近监管红线。

  净利增长强劲

  相比5家国有大行,8家上市股份制银行的一季度盈利水平提升幅度显得更为强劲。

  季报数据显示,8家上市股份制银行在今年1~3月累计实现净利润414.2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平均增幅在41.4%左右。其中,深发展和中信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52%和50.86%,而兴业银行和光大银行同比增速在股份制银行中相对较低,分别为28%和27%。此外,5家上市国有大行一季度净利润平均增速则在31%左右。

  去年四季度以来,央行多次加息。分析人士指出,上市股份制银行净利润较快增长主要源自规模增长和净息差持续回升,拉动利息收入大幅提高,而信贷环境趋紧则促使银行贷款定价能力增加,中间业务收入也继续加快。

  以利润增速较快的中信银行为例,该行表示,净利润同比增长主要原因在于:一是生息资产规模同比增长达18.4%,利率定价管理和结构调整力度使得净利差与净息差水平持续提升,利息净收入同比增幅34.38%;二是因为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64.85%;三则是源自成本收入比保持较低水平。

  “但预计息差水平已经处于年内高点,进一步扩大的动力并不太大。”东方证券银行业高级分析师金麟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贷款收益率抵消了存款成本的上升,而货币市场利率也将逐步趋于稳定。”

  而在中间业务收入方面,有5家上市股份制银行同比增速在60%以上,其中华夏银行一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6.97亿元,同比增长84.36%;中信银行和浦发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幅分别高达64.85%和64.49%。

  资本金压力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未披露一季度末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之外,其余6家上市股份制银行资本充足率均出现下降,流动性压力尚存。其中,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下滑幅度较大。

  截至3月末,招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91%,比年初下降0.56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7.66%,比年初下降0.38个百分点。招商银行方面解释,两项指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根据银监会新规,将未使用的信用卡授信额度纳入到加权风险资产的计算口径中。

  同期,兴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71%和8.42%,距离监管红线已经不远,比去年末分别下滑0.58个和0.37个百分点。浦发银行、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也较去年末分别下滑0.34个百分点和0.29个百分点。

  中信银行方面则表示,该行一季度末资本充足率为11.05%,比上年末下降0.26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21%,比上年末下降0.24个百分点。“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根据监管要求,首次将市场风险资本计入风险资产,并调整政府融资平台相关业务风险资产权重,导致加权风险资产余额上升。”该行报告指出。

  金麟则表示,今年一季度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表现低于预期,主要因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加权风险权重系数提高、未使用信用卡授信额度被纳入加权风险资产的计算口径等因素,“如果未来监管层没有新的指标调整,预计银行业第二季度资本金压力将有所缓解,环比出现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也有银行业分析师认为,今年商业银行或将不会出现大规模股权融资,但可能会出现银行集中补充附属资本的情况,这对A股市场压力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