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泰国食糖高产提振向黑海地区的出口业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国际糖业组织(ISO)资深经济学家表示,泰国糖产量预计超900万吨,出口商本年度可能将业务扩展至黑海市场。

  综合媒体5月3日消息,国际糖业组织(ISO)一资深经济学家周二称,泰国糖出口商本年度可能将业务扩展至黑海市场,因产量庞大且运费低廉使得泰国糖船有实力与头号生产国巴西一较高下。

  国际糖业组织(ISO)的LeonardoBicharaRocha表示,泰国糖产量预计超900万吨,这意味着这一全球第二大糖出口国本年度或开始抢走更多巴西的出口业务。

  “向黑海和西非的出口量可能较为庞大,特别是在巴西糖流入市场之前,”Rocha表示。

  位于莫斯科的农业市场研究机构称,上月俄罗斯通过黑海港口进口泰国糖,为八年以来首次。俄罗斯农产品市场研究会(IKAR)数据显示,4月份预计有9万吨泰国糖运抵俄罗斯,其中包括运抵黑海各港口的6.6万吨。

  他表示,泰国向俄罗斯的糖出口在2003年触及69.30万吨的峰值,2008年的出口总量为14.10万吨,但通常远低于这一数字。

  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海关联盟从3月起削减原糖进口关税至50美元/吨,2月份为140美元/吨,因严重干旱导致国内甜菜糖产量下滑,此举提振俄罗斯今年原糖进口,尽管该政策将在7月到期。

  黑海地区通常进口巴西原糖,而俄罗斯占该地区总采购量的逾80%。据俄罗斯农产品市场研究会(IKAR)称,去年俄罗斯远东地区港口共进口约300万吨糖,其中仅有1.6万吨来自泰国。

  由于市场预期泰国丰收,加之巴西甘蔗作物已开始收割,在近几周令糖价承压。洲际交易所(ICE)7月原糖期货周一跌至每磅21.45美分的近八个月最低,2月份一度触及36美分上方的30年高位。

  国际糖业组织(ISO)经济学家Rocha亦称,当前低廉的运费也“利于长途运输”,有助于泰国出口。

  去年以来,泰国到波罗的海和西非的集装箱运费已下跌逾50%,分别降至每吨1,200美元和1,800美元。

  但Rocha表示,泰国今年充裕的供应也将帮助缓解其近邻中国的紧俏局面。美国农业部(USDA)驻北京专员表示,中国2010/11年度糖产量预计在1130万吨,而消费量为1390万吨。

  “今年中国可能大幅增加泰国糖船进口,”他表示。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