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提前出局避免损失 社保基金一季度清仓地产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地产调控约一年之后,社保基金对地产股继续“用脚投票”。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285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全国社保基金组合的身影,但这些公司中不包括地产公司。

  然而,据统计,去年二季末、三季末和四季末,全国社保基金组合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的地产公司分别有10家、9家和6家。

  提前出局避免损失  选择在一季度“清仓”地产股的社保基金走在了市场的前面。可查资料显示,截至5月3日,今年以来地产指数下跌了1.85%,而提前出局让社保基金避免了损失。

  可查资料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国社保基金组合共计在6家房地产公司中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不过,今年一季报显示,社保基金均从上述6家地产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退出,并且没有新进入任何一家地产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据统计,上述6家房地产公司分别为亿城股份、滨江集团、津滨发展、荣盛发展、浦东金桥、华发股份。

  截至去年四季度末,亿城股份共计有两只社保基金组合重仓持有。全国社保基金110组合持有2465.276万股,全国社保基金604组合在去年四季度加仓600万股后,持股总量增至2449.415万股。全国社保基金110组合和604组合的管理人均为招商基金公司。

  而易方达基金管理的社保基金109组合则持有两家地产公司。分别持有荣盛发展和华发股份1506.574万股和600万股。此外,社保基金104组合持有滨江集团1200万股、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社保基金005组合持有津滨发展186.1944万股、社保基金103组合持有浦东金桥250万股。

  加仓建筑业

  在社保基金看淡地产股进行减仓的同时,却对与之相关建筑业上市公司进行了加仓。

  据统计,截至一季度末,社保基金组合共计出现在11家建筑业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该数额相比去年年末增加了3家。

  对比去年年末的名单可见,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建筑业上市公司有5家。其中社保基金104组合持有北京城建600万股、社保基金108组合持有深天健约200万股、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北新路桥475万股、社保基金603组合持有精工钢构和上海建工分别约420万股和400万股。

  获得社保基金增仓的建筑业上市公司有3家。其中,社保基金109组合一季度增仓金螳螂175万股,共计持有525万股;社保基金601组合增仓棕榈园林6万股,共计持有约99.23万股;社保基金108组合一季度增仓中国铁建约1550万股,共计持有约6100万股。

  此外,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社保104组合持有中工国际约400万股,一季度减持了约300万股;社保基金109组合持有洪涛股份150万股,一季度减持了约86万股;社保基金106组合持有杭氧股份约223万股,一季度共计减持了41.5万股。

  实际上,由于低估值优势,今年以来如钢铁、金融等周期性个股均获得了包括社保基金在内的市场资金的追捧。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社保基金604组合买入八一钢铁共计约2.003亿股,截至一季末,该组合共计持有八一钢铁2.632亿股。如果以八一钢铁一季度均价12.64元计算,那么全国社保基金604组合共计投入了约25亿元。

  与此同时,社保110组合持有八一钢铁2.408亿股,该持股数量相比去年年末未出现变化。

  金融股方面,中国人寿获得了全国社保基金102组合的大量增持。截至一季末,其共计持有1805.037万股。不过由于社保基金102组合为新进股东,尚不知道其一季度增持的具体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