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地航空股中线仍宜审慎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康宏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康宏证券及资产管理董事 黄敏硕

  国家民用航空局公布,内地3月份航空运输总周转量按年增长4.3%,达46.6亿吨公里,按年增长虽较2月份的3.5%回升,但增长仍未摆脱放缓情况。面对油价反复上升,以及内地高铁崛起带来的直接竞争,内地航空业中线仍宜审慎,惟人民币持续升值,相信有利企业的汇兑收益,而三大航企相继公布首季业绩,客货运市场录得平稳增长,短线可借业绩作策略性跟进。

  国航(00753)首季纯利按年倒退23%,至16.7亿元(人民币?下同),收入212.5亿元,增长44.6%。期内国际及内地航线的客座率分别下跌6.2%及2.8%,至75.8%及71%。管理层表示,国泰(00293)及深航的协同效益有望加大,惟碍于油价及高铁等不明朗因素,对前景只谨慎乐观。不过,国航与深航合并后,协同效应体现需时,集团或需一段整固期,短线盈利或受累,宜为留意。

  东航(00670)首季纯利录得按季大增31.6%,至10.12亿元,主因于环球航空业回暖,及旗下联营企业经营利润增加。东航与国航的国际航线比例均较多,受惠于环球经济复苏的程度亦较大,加上首季业绩有理想增长,在同业中较为突出。

  至于以内地航线为主的南航(01055),首季纯利为12.4亿元,按年减少12.9%。由于集团旗下不少航线,受高铁发展挑战,故积极优化航线结构,增加长途及国际航线,令其中线基本面转佳,加上燃油附加费可抵销大部分额外成本,及能受惠人民币升值,可视为短线博反弹之选。

  (作者为注册持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