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郑州文交所涉嫌违法经营文物 国家文物局已介入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开局不利,首批发售的三只份额艺术品有两只涉嫌“违法文物经营”。4月29日,国家文物局网站挂出一封发给河南文物局的函,该函中称,“我局获悉郑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王铎诗稿》、《全辽图》。依据《文物保护法》及实施条例规定,该公司涉嫌违法从事文物经营活动,请你局予以调查核实,并及时将情况反馈我局”。落款日期是4月26日。

  4月21日起,郑州文交所开始发售份额艺术品,首批有三只,分别是《蓝田泥塑》、《王铎诗稿》、《全辽图》。《王铎诗稿》和《全辽图》4月21日发布销售公告,4月22日至24日为预约登记日,4月26日抽签摇号,4月27日公布中签号,中签者在4月28日至30日办理缴款结算,结束发售。

  这也就意味着《王铎诗稿》和《全辽图》在发售过程中引起了文物保护单位的关注和调查。

  其中,《全辽图》在郑州文交所份额销售的法律意见书是由河南正大永信律师事务所出具的。该律师事务所引用的法律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外,也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但出具法律意见书的证据材料只有郑州文交所出具的《承诺书》、《全辽图》持有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和《承诺书》以及《全辽图》的鉴定报告和估值报告,主要集中在艺术品的产权以及估值,而没有涉及到文物保护。

  直接负责此事的河南正大永信律师事务所金律师说,他也是昨天才看到国家文物局函,已经联系了郑州文交所,但基于律师事务所与郑州文交所达成的保密条款,不能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

  郑州文交所新闻处则表示,郑州文交所虽然已经看到该函,但是目前尚不清楚具体是哪方面涉嫌违法从事文物经营活动,并且一再强调郑州文交所是和有文物艺术品经营资质的单位合作的。不过,有投资者认为,不论调查进展到什么阶段,既然文物部门介入调查,郑州文交所就应该在第一时间公开披露此事。

  记者昨日从河南文物局文物安全处李先生处了解到,一般情况下此种案件都属于该处。他们目前也已经知道此事,但是河南文物局目前并没有把具体调查事宜正式交付该处。

  此前,天津文交所的艺术品标的是当代艺术品,因为当代艺术品的估值难以确定,艺术界质疑“三公”,金融界担忧“泡沫”。现在郑州文交所选用两件文物艺术品,又涉嫌“违法文物经营”,遭到文物部门的调查。艺术品份额交易仍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