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盘股渐入左侧交易佳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众观察

  虽然尚未看到趋势性机会的到来,但是大幅下跌后估值溢价明显收窄,正在使小盘股的左侧投资价值逐渐显现。特别是业绩引发小盘股“雷区”爆炸后,市场对其“最后一跌”的看法较为一致,超跌、绩优、低估值的小盘股正在得到青睐。

  4月小盘股泥沙俱下,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月线分别下跌5.43%、9.48%,今年以来的跌幅更是达到10.38%、18.95%。但小盘股的成交量也急剧萎缩,4月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日均成交量较3月份环比分别下跌了21%、38%,创下8个月来的新低。

  对此,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韧表示,近期中小市值个股跌幅巨大,部分个股从估值和成长性看已有介入价值。长江证券策略分析师陈开伟也认为,历来市场的后期调整均是一次较大的估值收敛式修复,目前可能正在经历这个阶段。在最终的风险都已经开始释放的时候,调整可能也到了一个黎明前的黑暗阶段。

  对小盘股态度转变最为明显的是中信证券,4月份还认为“小盘股行情缺乏催化剂”,但是最新的看法却是“下跌带来机会,5月转向乐观。”中信证券分析师唐川表示,除了大幅下跌使投资价值凸现外,机构投资者一致预期的反向指标意义也将显现。目前机构一致看好低估值周期股,对后市的看法再次趋同。基金38.9%的小盘股持仓比例低于大盘股的41.7%,已经是悲观到了极点。

  不过唐川也认为,判断小盘股进入左侧投资区间并不意味着短期内会有大级别的行情出现,市场预期过高造成的公司业绩不及预期仍是主要风险,“填坑”行情可能是年内小盘股走势的主旋律。因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小盘股都将在中国经济转型带来的投资机遇和业绩波动较大这一对矛盾中运行。所以建议进行波段操作,以求获取超额收益。

  至于什么时候能够重整旗鼓,陈开伟表示,毫无疑问,整体市场回暖所带来的高弹性空间,仍然会让中小市值公司成为最大吸引力之所在。因此,现在阶段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静待黎明。而唐川对此稍有异议,他认为,中小盘股个股很可能出现“先星火,后燎原”的走势,所以对调整充分、基本面健康的股票可以提前布局。

  同时王韧提醒投资者,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一定要区别对待,不要陷入小盘股的误区,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小板的业绩相对更加稳定,估值相对更有优势,而创业板的估值回归恐怕还没有结束。因此,即使要抓反弹,重点也应是流动性较好、估值合理的中小板个股,创业板个股则应继续坚持“反弹减仓”策略。

  配置上,王韧建议将小盘股投资和大盘股结合以来,推荐“消费+金融”组合,前者受成长性、市场环境、政策题材的三重催化,后者受低估值和政策拐点显现的双重支撑,保证进取中不失稳健。推荐行业为:保险、银行、零售、白酒、白色家电、地产。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文招认为,在下游需求放缓,上游成本上升的双重挤压下,部分中游行业盈利拐点可能已经出现,减持周期性行业的时机已经成熟,建议逢高减持黑色金属、化工、电子元器件、交运设备等周期性行业。同时,立足于低估值的银行板块,布局PEG已进入合理区间的消费品,如食品饮料、医药、商业贸易等。

  专门从事小盘股研究的唐川对其他行业不发表看法,但他相对看好医药、TMT(科技、媒体和通信)和大消费板块。比如,计划增发扩大精密光电薄膜元器件和LED蓝宝石衬底产能的水晶光电,受益于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创兴置业,介入稀土开采的鼎力股份,拥有王牌新药产品的莱美药业,有“纸电池”新业务的长荣股份等。

  记者 李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