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发布银行业新监管标准 对融资冲击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增加逆周期超额资本和贷款拨备率监管

  昨日,银监会发布了《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指导意见》,对我国银行资本充足率、杠杆率、流动性等指标进行了明确。此外,还新要求银行按照贷款总量来计提贷款损失准备。新的监管标准将于2012年1月1日开始执行。

  银监会表示,长期来看,由于国内经济增长对银行信贷供给的依赖性很强,为支持经济持续增长,银行信贷规模需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为持续达到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商业银行不可避免地面临资本补充需求,但对外部融资冲击不会很大,且银监会将合理安排过渡期。系统性银行和非系统性重要性银行应分别于2013年底和2016年底前达到新的资本监管标准。

  引入逆周期超额资本

  针对大家最关心的存款准备金率,银监会新监管指标与我国现有的监管要求基本一致,不过提出了逆周期超额资本。银监会表示,新规定要求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的最低要求分别为5%、6%和8%;新标准实施后,系统重要性银行的附加资本要求为1%,正常条件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若出现系统性信贷过快增长,需计提0-2.5%逆周期超额资本。

  此外,为防止银行业金融机构杠杆率的过度积累,《指导意见》引入杠杆率监管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杠杆率不得低于4%。即一级资本占调整后表内外资产余额的比例不低于4%,弥补资本充足率的不足。

  此外,流动性风险监管方面,新标准建立了流动性覆盖率、净稳定融资比例、流动性比例、存贷比以及核心负债依存度、流动性缺口率、客户存款集中度以及同业负债集中度等多个流动性风险监管和监测指标,其中流动性覆盖率、净稳定融资比例均不得低于100%。

  要求计提贷款拨备率

  新标准还将建立贷款拨备率和拨备覆盖率监管标准。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改进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贷款拨备率不低于2.5%,拨备覆盖率不低于150%;并根据经济周期、贷款质量和盈利状况,对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进行动态化和差异化调整,进一步缓解银行体系的轻周期性。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内银行信贷规模长期保持高速扩张,客观上部分掩盖了资产质量问题,基于不良贷款计提贷款损失准备难以充分覆盖潜在的信贷风险。引入与贷款规模挂钩但与贷款质量无关的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增强了贷款损失准备计提的前瞻性。”

  根据银监会定量影响测算结果,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平均贷款拨备率接近2.5%,拨备覆盖率为230%,贷款拨备率和拨备覆盖率已经达标的商业银行占全部银行的比例超过50%和85%。银监会表示,为避免造成由此导致的负面效应,允许部分金融机构最迟在2018年底前达标。

  经济学家巴曙松(微博专栏)指出,监管指标体系的转换影响深远,在评估它的效果时,需要考虑到实际的市场结构和市场发展阶段的不同。当前中国的银行业业务规模拓展很快,加上监管要求的提高,需要补充资本金的压力不小,这就促使银行在传统的补充资本金的渠道之外,需要积极拓展新的金融工具。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