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微言大义:专家微博热议5月央行是否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讯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的《2011年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必要的调控力度,以管理物价和通胀预期,存准率和利率手段将会适时运用。在过去的四个月里,央行先后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加息,密集的货币政策工具操作让市场对央行的报告有了更多的猜测和解读,不过多位专家在腾讯微博上指出,央行5月份再次提准或加息的操作会非常谨慎。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腾讯微博上表示,当前对五月份央行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存在三处误读:“一是误判五月初要加息,但央票利率维持在3.3%未动,与3.25%的基准利率相差很小,故近期无加息迹象;二是误以为5月到期央票巨量,实际仅5000亿,为4月到期量一半多点,可用公开市场操作来消化;三是误以为到期央票必需用提存来吸纳,事实上提存主要用于对冲外汇占款。

  此外,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在腾讯微博上预测:“5月份应该不会加息,但预计5月份仍将继续上调准备金率0.5%,以四大国有银行计算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由此达21%”。

  资深财经编辑馨月在腾讯微博上认为,目前通胀是以输入型通胀为主,国内提准或加息只会促使美元贬值,将加剧输入型通胀,因此建议暂时保持货币政策不动。她在微博上表示,“市场目前对本月提准或加息的预期很高,而我认为再次提准或加息需多慎重,因为目前的通胀是以输入性通胀为主,问题主要出在美元不断贬值上,国内的提准或加息反促美元贬值,不如暂时保持货币政策不动,静观其变。”

  对于输入型通胀,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在腾讯微博上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解读。他指出,“巴克莱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借入低收益货币买高收益货币的利差交易已经取得约37%的回报。另有数据表明,以美国金融机构的净国外资产持仓来看,美联储的宽松政策或已助推美元利差交易规模突破1万亿美元。如此看来,流入我国的套利性热钱也是一个不小的量。”

  对于央行的货币政策,郭田勇认为套利性热钱流入呈增多之势,这对央行加息形成制约。他在腾讯微博上称:“流入我国的热钱可分为两类:投机性热钱和套利性热钱。前者目的是进入房地产等资产市场进行投机,加息会消除资产泡沫进而抑制其流入;后者则进入银行及货币市场进行无风险套利,加息后反而会加速其流入。目前来看,由于发达经济体或未复苏或危机不断,套利性热钱流入呈增多之势,故对央行加息形成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