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分析师在线 2011-05-04 10:00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1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b61c29b2f19b4cb0b970beb6f7915cd1

进入[交易时间]>>

    分析师在线:深度解析影响股价的资讯

    今天重点关注央行发布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提出存款准备金率没有上限,还会应用利率工具进行调控,银监会发布银行业新的监管标准,比巴塞尔协议还要严格,国际金价银价大幅下跌,这些消息对今天的市场会出现什么样的影响一起来关注一下。   

    关注一 央行:存款无上限 利率继续调

    解说:对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报告称,将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把好流动性总闸门,准备性工具针对由外汇流入等导致的偏多流动性,调整空间取决于多个,因此并不存在绝对上限,同时根据形势发展要求继续应用利率等价格条款手段,调节资金需求和投资主题行为,管理通胀预期,加强对社会融资总量的检测与调节,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报告还认为,当前全球货币条件依然宽松,流动性总体宽裕,之前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投资规模大幅度扩张,在建项目较多,总需求回升较快,这些都推动全社会通胀预期增强,价格上行压力加大。

    黄永东:我们看到央行调控的决心还是很坚决,那么下一步市场的情况是会不会进一步促使央行保持这样一个调控的力度,那么这种调控的反映会不会在下半年集中的释放,我们来连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我们现在非常关心的是央行的资本决心是不是会划为行动。

    连平(交通银行首都经济学家):从报告表示表示的总体态度来看,应该说稳健货币政策在下半年会继续得到维持,在这个中间有关货币政策各项政策工具还会继续沿着这个政策的基调向前推进,包括准备金率进一步有可能上调,利率也还不排除有上调的机会,同时呢,在公开市场操作上这个力度会明显的加大,但是从整体的运行情况来看,未来货币政策的力度和频率都会根据这个形势的变化以及调控的需要做适当的安排。

    黄永东:那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原来估计的比如说6月份CPI会出现拐点,并不会成为政策是否松动一个主要的标志,可能还更多的需要关注比如说外汇帐款等等这些因素呢?

    连平:抗通胀仍是首要任务

    连平:我觉得有关货币政策考虑是比较全面的,当然通胀这是目前一个首先任务,所以说除了通胀以外其他因素,适当的也要加以考虑,比如说流动性这个偏多的问题,由于外汇帐款增加的比较明显,带来未来的流动性进一步增加,那么这会对未来的物价上涨产生一定的压力,货币政策同样也会兼顾到这个问题,那么刚才讲到这个货币政策未来的走势,它应该根据各方面的形势的变化以及一些重要的变量来进行调整,所以说如果说CPI会在年终前后出现一个拐点,下半年会有所回落,有所走稳的话,那么未来这个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大力度进行调控,可能就不存在这种必要性了。

    黄永东:你觉得下一步是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是有可能会动用加息的手段,因为现在负利率确实大家关注的比较多。

    连平:今年存准率还有两次上调空间

    连平:这个工具的应用,它的针对性在具体的这个方向上似乎有些不同,准备金率它主要是从这个对冲增加了流动性这个角度去看的,所以如果说整个流动性增加还是比较明显,或者说是由于外汇帐款流入增加的比较多,那么这样对冲还是有必要的,这里还要考虑到就是在前两年,我们这个公开市场操作,尤其是央票等其他的工具,操作收进去的流动性,在未来也会逐级逐月的有所释放,考虑到这两个因素会对某一个阶段的流动性会带来明显增加,这个时候除了继续运用公开流动,也可能会继续应用准备金率提高带来流动性,现在看来这种可能性在未来会吃此存在,还是会因此在今年再调个两次以上,两到3次甚至于稍微略多一点准备金可能性也是存在的,但这个变量比较明显的是看这个未来外汇帐款增加的情况,那么从利率角度来看呢,跟这个就不一样了,因为利率它是对整个这个社会的融资成本未来的交易成本会产生一个普遍的影响,所以它适当的要照顾到整个经济的增长,同时也要看到整个利率水平目前在市场上已经有了明显的上升,我们知道贷款利率由于供求关系比较紧张,上浮的普遍增加,然后上浮的幅度也明显的增加,所以这些都是需要在未来加以考虑的,如果说CPI回落比较明显,下半年这个利率还有进一步提高的可能的话,那么这样负利率状况可能会有明显的改善。

    黄永东:好的谢谢连平,下面我们再和今天嘉宾分析一下这条消息对资本市场的影响,首先连线到金融界分析师杨海,杨海你好。怎么来看待央行表态,你认为对于目前股市会产生上来样的影响?

    杨海:首先我们看到货币政策这块,应该说对股市整体影响是最大的,而且影响波及范围也比较广,我们看到正是由于今年年初央行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才导致了年初到现在整个市场行情,我们看到处于大范围调整阶段,那么这种调整随着央行的表态我认为它的持续性还会进一步延续,那么稍早前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经济增速在今年上半年有所减速,那么央行货币政策很有可能会逐步有所放松,的确我们看到5月份到期央票也是高达5000亿,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由于CPI始终保持在今年上半年第一季度应该说运行在5%,那么这样一个情况来看,我认为CPI只要不降到4%,央行的这个货币手段应该说一直都是处在从紧的状态,而且这种紧缩的这种状况呢,应该说在短时间内,完全不可能消除,因为我们也注意到,目前这个央行对通胀这个手段,最有效的手段,实际上是两个,一个是汇率手段这是一个新加入的手段,另外一个手段,就是我们看到存款准备金,那么上调存款准备金比加息对抗通胀来讲,应该说它的效果更加明显,因为它是一个数量型调控工具,那么降低整个市场流动性数量,那么直接使得经济增长速度减缓,进而降低物价上涨速度,另外一点我们也看到外汇帐款已经成为目前人民币流动性主要来源,所以这两个政策是应该说对A股市场一个是利空一个是来利好,首先一点我们看到随着汇率上升,人民币升值不断增强,那么对A股市场内增性价值提高,起到了推动作用,另外一点我们看到存款准备金率不断上调,不时冲击市场,造成A股市场重心逐步下移,这两者之间应该说是一种交替互补影响方式,造成市场始终处在一个动荡不稳一个格局当中。

    黄永东:好的,谢谢杨海,我们再回到北京演播室听听李世彤是如何分析的,李世彤刚才比较关注整个市场资金的情况,现在至少这个央行这样一个决心让大家感觉到整个市场包括银行间的这种货币市场它的资金是比较紧张的怎么来看?

    李世彤:大家可能对资金面这个关心可能有一点的误区,比如说在4月底的时候我们央行实际上净投放资金,这个净投放主要是因为和这个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后银行短期之内缺资金有关系,整个市场上调存款准备金消息被消化之后,这部分资金还要回笼进去,但是实际上5月份到期央票大概只有2千亿左右,并没有特别多,现在关心就是外汇帐款,外汇帐款因为人民币可能升值速度加快,外汇资金大量流入,这个方面很难计算,这个央行也不知道大概,外资流入多少,但我个人认为呢,5月份如果要是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性就足够不会有什么特别大的力度,反而从资金面来看,我觉得目前资金面实际上是相对平衡相对稳定,这个股市呢,一旦跌的相对来说跌的速度比较快一点,那会有资金流入,现在毕竟大量民进资金无处可去,或者进入房地产为主要方向,当房地产受到限制的时候,资金还会逐渐关心到关注到股市上。

    黄永东:但是经常我们讲究竟先有行情再有资金,还是先有行情再有赚钱效应,经济层面还是不同,经济层面可能央行动作会产生马上的影响,比如中小企业差距信贷就会受到影响,那么股市方面你刚才讲民间资金确实很多,现在这个民间的这种拆借的利率也很高,那么它肯定在获得了高成本的资金之后,希望股市给他收益率会更高,但目前的股市,没有能够实现这么一个目标,所以他是不是对股市比较谨慎,可能更多关注到其他背景市场?

    李世彤:我觉得现在上升管理层就有一个错觉,它始终是认为有些拆钱借钱钞股票,实际上民间利率很高,是因为中小企业从银行拿不到贷款,它一年高息,它甚至一年30%,40%利率,愿意用30%利率借款买股票这是不可能的,我们今天关心到普通大众它的钱向哪里去,第一当股市处在低迷的时候这时候资金流入什么,一定机构资金先进来,因为先机构会关注到基本面变化,电价没有涨的时候还在亏损的时候会提前买,因为可能预期到电价上涨,民间资金或者老百姓资金受一种诱动,市场出现赚钱效应,它才会大量进来,没有出钱赚钱效应的一点一点在往里进。

    黄永东:只有赚钱效应。

    李世彤:我今年观点是股市不涨房价不跌,没办法用利益引诱过来,我现在还是这个观点,我觉得很对,现在房价没有跌,我希望后面有关部门应该想办法,想办法让股市有个赚钱效应。

    关注二:中国版“巴塞尔三”公布 银行监管标准全面提高

    黄永东:下面的消息直接影响到市场最大的权重板块金融股,银监会昨天下午发布了新的银行业监管标准指导意见,和国际通行的巴塞尔协议第三版相比,这个中国版巴塞尔在某些方面管的更严,先来看看具体内容。

    解说:指导意见提高了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将先行的两个最低的资本充足率要求,一级资本和总资本,占风险资产比例分别不低于4%和8%,调整为三个层次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即核心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5%、6%和8%,正常条件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11.5%和10.5%。

    范文仲(中国银监会国际部主要负责人):这样的一个标准从目前来看,国内的很多商业银行,已经可以达到这个标准,那么主要是从审慎和前瞻性角度我们提出一些新的一些监管性指标,从近期来看,不会对中国银行业的经营发展造成很大影响。

    解说:此外新资本监管标准还引入杠杆率监管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杠杆率不得低于4%,比第三版巴塞尔协议提出的3%杠杆率监控标准高出一个百分点,新资本监管标准将从2012年1月1号起开始实行,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应分别与2013年底和2016年底前,达到新的资本监管。

    黄永东:在新的监管标准之下,我们对A股上市银行进行了统计,截止到2010年年底,资本充足率在11.5%以下的有7家,分别是深发展A、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以及招商银行,招商银行为11.47,农业银行是11.59%的资本充足率,虽然是过线了,但是属于刚刚及格,那么就这个问题我们马上连线到我们的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杨青丽。杨青丽你好。

    杨青丽(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你好。

    黄永东:我们知道这个中国银行业跟国际接轨,应该是逐步的进程,但是现在中国版的巴塞尔,比巴塞尔协议更加严格,你觉得这是为什么?

    杨青丽:实际上银监会可能是这几年来的思路吧,就是说要求比国际还要高,那么这样的话可能我们的银行将来更加健康和安全,但是虽然我们比国际标准高,实际上可能就是说小银行受到的这个负面银影响大一点,也就是说小银行达标的低一点,但是大银行达标水平高一些,大银行所受影响小一点,不过虽然小银行影响大,但是经过我们测算实际上对业绩负面影响都不明显,影响很小。

    黄永东:那你觉得银行就是不同的银行,如果在这个监管的这个红线下方会有一个怎样的一个调整呢,是不是有短期融资的要求?

    杨青丽:新监管标准对小银行影响更大

    杨青丽:对,有融资要求,但是融资我们测算融资的压力也不是特别大,整体上不超过两千亿,实际上这些年来银行不是一直在融资吗对吧,但是我想股价可能跟融资本身也没有特别直接的关系,主要是资本面,可能在市场情绪不好的时候,成为一个负面的因素。

    黄永东:那你觉得银监会这样一个标准的出台,是出于什么样中期或者长期的考虑,因为之前我们看到房贷方面压力测试,然后就是这一次新标准出台更加严格,包括大家担心,比如说基建不断地进展之后,将来有一个坏帐可能性,包括房地产影响,那你觉得对银监会有什么样中长期的这种意图?

    杨青丽:短期的考虑我想主要是与这次金融危机有关,这次金融危机之后,这个这次危机之后,就是监管部门对银行的反周期监管加强了,这次在8%之上提的额外的资本都是应对这个周期波动的,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考虑吧。

    黄永东:好的,谢谢,请讲。

    杨青丽:就是说这样的话可能有助于银行中长期的安全健康的运行吧。

    黄永东:好的,谢谢交银国际研究部的主管杨青丽,下面我们再来分析一条这一条股对于银行股影响,从目前盘面来看银行股开盘应该说有小幅下跌,先连线到金融界分析师杨海,杨海你好。

    杨海:你好。

    黄永东:有人担心这个消息会对银行股产生负面影响,但是今天盘面的表现略微还是比较平淡,怎么来看?

    杨海:首先我们看到新的监管标准它的执行日期是2012年的1月1号,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到今年年底是处在一个过渡期,那么在这个过渡期当中我们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整个银行业面临着再融资的压力到底有多大,我们看到新的这个监管标准,那么其中有几项新的监管标准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尤其是对资本充足率,包括流动性和杠杆率都有变化,那么这些新的要求呢,导致部分银行很有可能还会进一步加大这个融资的需求,那么这样以来就使得银行股整个行情表现可能会打一定的折扣,尤其从现在开始到今年下半年,因为我们看到整个银行板块目前是处在一个市盈率最低一个时期,那么不但市盈率低,而且它的业绩也很好,但是始终没有明显的行情表现,那么这说明呢,它的问题主要还是出在了政策方面,那么政策对于整个银行板块形成了一个长久的压制,所以这样以来呢,使得他虽然处在很便宜的阶段很值钱,但是也确实没有什么行情,那么这样一种表现特征呢,我觉得在今年接下来过渡期时间之内,可能还会有所延续,那么另外一点呢,就是我们看到整个银行业应该说未来的契机面临整体转行,我们看到我们银行业之所以标准抬升的比巴塞尔三要求的更高,那么也就意味着中国的银行业未来要逐渐向中间业务转移,那么这是全世界银行一个发展模式和方向,而我们的银行目前发展方式是片面的依赖于贷款,只要高额放贷就能带来利润,因为本身存贷就有差别,所以这样的话过渡的依赖于贷款,那么风险的累计度也会逐渐加高,所以管理层这种意思体现也在这次监管标准当中有所表现,所以未来哪家银行能够率先的形成这个转行,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这个要逐步转向依赖于中间业务的发展发挥作用,那么这样才有可能形成过渡依赖于贷款的增长模式,所以从这个情况来看,就有的银行这种经营模式是的确是遭遇了挑战,在2012年之后,那么新的这种标准执行之后呢,那么银行新的这种盈利模式的建立,那么才能够使它彻底的改变目前这种尴尬的境地。

    黄永东:好的,下面我们连线到上海中心站大智慧分析师王政昊。王政昊你好。

    王政昊:你永东。

    黄永东:从最近检测角度来看,银行股资金面有什么变化吗?

    王政昊:好的,那么总体上来看的话银行股资金流向到目前为止,依然是比较健康,也就是良好的。那么在近期也就是经过4月中下旬银行股有一波回落,资金流向上也有一个小幅的流出,但是我们发现在近期一周当中那么银行类板块资金流向已经逐步趋向稳定,今天银行板块有五千万资金流出,但是可以看到主要是有一些中小银行,比如北京银行、兴业银行所造成,而其他的一些银行基本上流入还属于比较稳定,总体上来看的话,那么银行板块在近期已经是被机构资金进行一个关注并且进行大举介入,所以说从走势上来看属于稳健的当中偏向利多的,而像目前这样一个银行的一些新的监管政策,以及是近期对银行进行了一定的压力测试,来综合来看的话,那么可能对银行在消息面上,可能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就从中长线机构资金流向的操作上来看的话,目前来看还看不出构成利空的影响。

    关注三:国际金价行价大幅下跌

    黄永东:贵金属板块在昨天集体大跌,今天盘面还是维持弱势,其中白银概念股豫光金铅一度下跌超过3%,中金黄金也是跌幅居前,那么在消息面上我们可以看到昨天纽约白银期货再度大幅下挫,每盎司大跌了3.499美元,收于每盎司42.585美元,跌幅达到7.6%,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黄金也遭到拖累,纽伤所所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下跌16.7美元,1540.40美元,跌幅达到1.1%,创下3月15日最大跌幅,那么就这个消息,我们还是要来做一下点评,先请杨海分析一下黄金白银目前大跌你觉得什么样的原因,是短期的还是趋势性的,我们非常关注的是会不会出现一个拐点?

    杨海:是的,我们看到近期这个贵金属尤其是这个黄金和白银都出现幅度比较大的波动,那么白银我们看到它的下跌我觉得是前期过渡投机性炒作所导致的,那么随着我们国内白银的期货交易也在现货交易和期货交易都在不断的修改保证金标准条例,这样以来使得白银交易的投机性逐渐的降低,那么国际市场我们看到白银和黄金的这个处置性它的应该说在这轮行情当中已经表现出来,但是它避险性能我们看到近两天来,受到拉登被击毙的消息的影响出现短期波动,那么这个短期波动应该说是避险性出现一定动摇,那么造成这种波动,那么这种波动我们认为是一种短期性表现,那么同时在A股市场与之相对应的一些相关的股票,比如说像白银相对应的个股也出现幅度比较大的下跌,那么黄金股我们看到近期还创出走势以来新低,那么这样以来就使得我们A股市场当中与之相关联贵金属股票近期表现都比较差,那么这种走势应该说在整个黄金和白银上涨过程中,这些股票也并没有创出新高,那么下跌的时候非但没有创出新高反而走出新低,这让很多投资者感到十分的困惑,未来我们看到实际上在这个贵金属这个表现过程当中,它对于整个相关联A股影响作用并不是十分的明显,我们说在上涨的时候A股并没有同时跟随上涨,那么这说明整个有色板块这个行业应该说目前仍然是处在一个调整的一个大调整周期,它并没有跟随世界上相关主流品种出现一个波动,因此呢这种短期的国际市场波动对于相关个股来讲,我觉得它的影响可能还是比较有限的,那么从长期来看呢,资源的这种稀缺性仍然是决定了它未来市场定位关键点。

    黄永东:好了,谢谢杨海我们再连线到王政昊,请王政昊来分析一下最近黄金类股贵金属类股票的表现怎么样?

    王政昊:好的,那么目前来看呢,那么黄金的一个期货价格和国际的价格呢,虽然是不断的攀升,这个主要是由于这个国际上一些货币因素所造成的,而是像在近期的一个美元的一个走势方面呢,已经是开始出现一种扑朔迷离的现象了,那么所以说可能国内的一些机构,对于整体黄金的价格走势呢,还是属于一种保守阶段,那么所以说目前来看,黄金类板块的一个资金流向情况呢,依然是并不是非常好,事实上呢,今天黄金类个股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亿左右的一个资金的流出了,而就从去年11月份开始呢,黄金类的板块呢出现了比较明显资金流出,那么近期呢虽然流出的幅度已经是减缓了,而且呢走势呢也是开始平稳了,那么但是呢,资金的一种这个流向呢,依然没有发生变化,依然是在流出的当中,那么这一点呢,可以看作是目前国内机构对于黄金类的个股的估值情况呈现一种较为保守的估计,包括是国际金价的走势而对于白银品种,事实上白银并不是属于金融,它的金融属性并不是非常强,并不是属于世界银行,各大银行储备货币,白银上涨更多是由于黄金带动,一种低价效应造成,中国因素有这样一个存在,因为中国对白银看法可能比较重一点,但是白银目前没有专门生产白银上市公司,基本上属于半生矿跟铜等等这些况在一起,比如像江西铜业等等有生产白银,这一类个股基本上受铜价影响更加的明显一些,所以说呢,都是走势偏软,而铜价近期可以说在国际上期货价格,也并不是非常强,所以说白银的品种好像并没有出现很好的投资机会,资金也是属于一种流出的态势。

    黄永东:好的,谢谢王政昊,我们再回到北京演播室再听听李世彤分析,现在股价也在下跌,白银和黄金也在下跌,前面杨海的分析是短期性质,看来很多人看好黄金和白银这些贵金属你怎么来看?

    李世彤:我觉得警戒线很有意思,大家分析一下会发现,黄金的现货价格基本上和期货价格是一致的,期货价格并没有一个价值发现的功能,那么反而我们发现股票市场这个最近应该说至少一年多,这个有关的山东黄金中金黄金这些股票一直走势比较弱,一方面大家对这些上市公司后续资产注入的这个期望并不是太高,另外一方面也不排除机构对黄金未来涨幅可能相对看的并不是太乐观,那么也就是说这个股票反而具有了这种期货的功能,那么对于黄金来讲,实际上我个人认为巴菲特说过一句话,黄金其实是不可能产生价值的,它可能就是虚拟的,大家用来炒作的东西,对于欧美来说,对于亚洲地区来说,大家可能黄金真正消费者,但是决定价格的恰恰是最不喜欢黄金的欧美,那么现在我觉得这个在欧美经济复苏的时候,黄金价格确实是不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