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扑克大王”的财富密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1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 薄利多销:每副牌的净利润只有0.11元左右,但去年一年在全国卖出了6.7亿副牌

  2 区域大经销商模式:在合理销售区域内选择一到两家一级经销商独家代理模式

  3 买断销售模式:货一到经销商手里,经销商马上付款。在商品抵达终端消费者之前,就实现销售收入

  姚文琛,1951年生于广东潮阳,同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是同乡。姚文琛始终专注于扑克牌的经营,成为享誉全球的“扑克大王”。

  发家:开小百货店嗅到扑克商机

  早在改革开放伊始的1982年,姚文琛从国企下海,最初开了一家小型的日用百货店。尽管从开张第一天起,小百货的生意就很红火。但在经营小商品的过程中,姚文琛逐渐发现扑克牌的销路出奇地好,许多人将一副扑克玩到又软又脏甚至折成两半也舍不得扔掉。

  骨子里那股潮汕人的精明,让姚文琛嗅到了54张牌里隐藏的商机,并开始从事批发扑克的生意,当时的生意做得相当不错。

  1991年,姚文琛办起了自己的扑克牌厂。三年后,他带着多年积累的1000万元,创建了上海宇琛扑克实业有限公司。在1998年的广交会上,姚文琛引进当时最先进生产线,姚记扑克一举进入欧美市场并名声大噪。

  制胜:卖扑克也要打出品牌

  在扑克业务蒸蒸日上之时,也曾有外企找到姚文琛提出向宇琛投资,并保证公司每年有800万美元的纯利润,只不过每年必须有1亿元的产品贴上对方的牌子。

  不过,姚文琛对这样的诱惑说了“不”。他坚信,中国企业缺乏的是品牌而不是市场,如果与外资合作,“姚记”或许可以获取较大利润,但是“姚记”品牌或许就会在市场上消失。

  2008年6月,姚文琛明确提出了姚记扑克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力争在3到5年时间达到年产10亿副的水平。

  不少人士认为,姚文琛是把简单的生意做到了极致,在技术和营销门槛较低的情况下,通过对市场的准确把握成为市场老大。“专注于一个很小的行业,一样可以打拼出一个广阔的天地”,姚文琛给在市场打拼的其他创业者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上市:姚氏家族身家将达14亿

  如同公司名字,姚记扑克从诞生那天起,就深深打上姚氏家族的名字。上市之前,姚文琛持有姚记扑克公司19.5%股份,其妻子邱金兰,3位子女姚晓丽、姚朔斌、姚硕榆各持有18.57%股份,共计93.86%,即使是上市后,其家族持股比例也超过70%。

  以公司2010年净利润7105.72万元以及发行后总股本9350万计算,在30倍发行市盈率下,姚记扑克发行价可达22元左右,也即是说,就是这样一张小小的扑克牌,使得姚氏家族的身家将达到14亿元左右。其中,姚文琛最大的女儿出生于1979年,两个儿子出生于1983年的同一天,应为双胞胎,28岁的年纪就拥有了近3亿的身家。华西都市报记者陈春雨赵雅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