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易纲:IMF近期将启动对影子SDR的讨论和测算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专栏)表示,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应逐步加入SDR,IMF应该在近期就启动对影子SDR的讨论和测算。

  据证券市场周刊5月4日报道,5月3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北京大学的一次演讲中表示,IMF应该在近期就启动对影子SDR(特别提款权)的讨论和测算。

  虽然IMF在2010年对SDR进行评估后决定在2011年-2015年现行SDR的定值方式、组成货币不变,只是对四种组成货币权重进行调整,但易纲表示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应逐步加入SDR。

  他表示,加入金砖四国货币以后形成的影子SDR的代表性、稳定性和可使用性都增强,GDP占全球GDP比例由59%上升至74%,汇率波动更小,有助于增强SDR作为计价支付货币的吸引力。

  他在演讲中建议IMF应该在近期就启动对影子SDR的讨论和测算,并考虑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对SDR进行重新审查,而从现在起就积累统计数据,使得最晚在下一次评估的时候会有很好的样本、时间序列和统计基础来论证这些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是不是能够加入SDR。

  对于国内的通货膨胀问题,易纲表示,目前央行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票以及其他一些对冲方法,能够在不同程度上控制流动性。他表示,过去这么多年,央行吐出基础货币的主要渠道是外汇占款,通过买入双顺差所积累的外汇吐出货币远远大于基础货币量的100%,而央行通过各种手段大致收回了购汇所吐出基础货币的80%,并将其冻结在央行体系内。

  他表示,虽然目前的通货膨胀压力还很大,但从对冲的角度来说,央行已经把大部分多余的货币对冲掉了,央行仍有信心通过控制多余的流动性来控制通胀。

  对于开放资本账户可兑换问题,易纲表示,目前俄罗斯已经宣布卢布可兑换,但实际上在市场化程度,包括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银行、证券、保险、清算制度、托管制度、征信体系)等很多方面中国都是走在前面的,因而在很多条件上都是具备的,但是目前国内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有一些不同。

  他表示,如果整个社会尤其是一些精英仍然是冷战思维、阴谋论思维的话,推动资本账户开放这件事就很困难。他认为,在国际交往中,应该放弃意识形态划线、阶级斗争为纲、冷战思维阴谋论,而以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为根本原则。他表示,虽然看上去是一个简单的事,但深层次问题有时候很难解决,和我们身处的文化环境和舆论环境是有关系的。

  (韩娜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