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光一:金砖四国添新丁 南非应邀加入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砖四国今年扩容了,南非应邀加入,变成“金砖五国”,也称“金砖国家”。这不仅是国际格局的一个变化,更给投资人带来了新概念,新机遇。

  文/李光一

  金砖四国在两次峰会后,今年扩容了,南非应邀加入,变成“金砖五国”,也称“金砖国家”。这不仅是国际格局的一个变化,更给投资人带来了新概念,新机遇。

  金砖国家有全球40%的人口,18%的全球贸易额,经济增长占比45%,发展前景比G7(成熟市场)更有潜能,也是全球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新兴市场的核心。投资人要分享今后10至20年的全球经济高增长,首选新兴市场,而新兴市场又将以“金砖国家”为核心。

  据IMF最新统计(截至4月1日),金砖国家均是跻身G20(GDP为全球85%,人口为2/3)的成员,按GDP的排位,金砖国家的排次分别为中国(2)、巴西(7)、印度(11)、俄罗斯(11)和南非(20)。金砖国家的GDP总量已超过10万亿美元,仅低于美国的14万亿美元,相等欧洲,是日本的2倍,是德、法、英的3倍,已是全球投资不可缺的标的之一。

  金砖国家作为后发市场,在经济成长性上远比成熟市场快,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也远大于成熟市场。有数据表明,2000年到2008年,全球经济成长一半来自金砖四国。据IMF估计,金砖四国2014年对全球经济成长的贡献度将达61%,现又加入非洲大国——南非更令人期待。

  南非在G20中,排位最后,GDP为3570多亿美元,占比仅0.73%,远低于中(12.05%)、巴(4.29%)、印(3.15%)和俄(3%),但南非在非洲大陆举足轻重,南非占全非洲GDP的39%,股市市值是整个非洲股市的80%,既是进入非洲市场的桥头堡,也是投资非洲的主体市场。非洲与新兴亚洲、新兴欧洲和拉美虽同属新兴市场,但仍处未开发,更具增长空间。

  金砖国家的经济各不相同,具有很大的互补性。巴西、俄国和南非都是资源出口大国,中国和印度则是资源进口大国。特别是南非加入后,金砖国家的资源更为富有。南非的黄金、白金、钯金蕴藏量全球第一,钻石生产也居世界第一,还拥有其他丰富的矿产资源。

  金砖国家股市的相关性并不完全一致,这也给投资人带来了轮动投资的机会。据相关数据统计,金砖国家2010年的股市表现分别为,中国-14%、印度+17%、巴西+1%、俄罗斯+22%、南非+16%;今年的股市表现为(截至4月11日),中国+7%、印度-6%、巴西-3%、俄罗斯+16%、南非+0.4%。今年,金砖国家GDP增长的预估分别为,中国9.6%、印度8.8%、巴西4.5%、俄罗斯4.5%和南非3.5%,这在全球和新兴市场中属高等或中等增长水平了,也给投资人带来了较好的预期。

  金砖国家作为一个新概念,目前香港市场尚没有相应的基金品种,但是投资和分享金砖国家的经济成长仍有多项选择。如买入金砖四国基金,再加上涵盖南非市场的中东北非基金,如富达新兴欧非中东基金、摩根新兴欧洲中东及非洲基金等,这两只基金中南非份额均是第一位的,占比分别为41%和34%,组成一个金砖国家的组合。

  还有,如果买入中、印、巴的单一市场基金,再加上述的基金,也可组成一个金砖国家的组合。中东北非类基金,一般均有俄罗斯的份额,占比虽低于南非,但居老二的位置,在上述两只基金中,俄罗斯的占比分别为33%和32%。此外,香港市场有新兴市场的ETF,如领先新兴市场(2820)和XDB新兴市场(3009)等,这两只ETF是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已涵盖金砖国家,占比分别高达54%和52%,其中南非的占比比俄罗斯和印度还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