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刷卡消费退货扣手续费 律师称不退现金是霸王条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如今到商场超市购物,许多消费者都习惯了刷卡,可一旦涉及到信用卡消费退货问题,往往会带来一些预料不到的麻烦。消费者张女士发现了鞋质量有问题,商家也同意退货,却要张女士支付买鞋付款时刷卡产生的3元手续费。这让张女士很郁闷。张女士因为这3元钱刷卡手续费和商家较起了真儿。

  消费者

  退货凭啥扣我手续费

  4月30日,张女士在通州区一家鞋店看中了一双皮鞋,随后用信用卡支付了300元货款。可皮鞋买回家后她无意中发现鞋跟有些松动,用手一掰鞋跟愣给掰下来了。张女士第2天就找到鞋店要求退货,对方在办理退款手续时告诉张女士,由于是刷卡交易,银行要收取商家1%的刷卡手续费,尽管现在退货了,但这笔费用要由消费者承担,也就是只能退还张女士297元货款。虽然只有区区的3元钱,但张女士仍然觉得不合理,在交涉无果的情况下,张女士拨通了通州工商分局投诉电话。

  商场惯例

  “顾客怎么买的怎么退”

  据工商人员介绍,目前凡是能够提供使用POS机刷卡服务的商家都与银行有付费约定,每成功办理一次刷卡交易,银行就会根据商家的行业不同收取0.5%至2%不等的手续费,这笔费用由商家承担。同时,商家在刷卡退款过程中也要额外担负一笔手续费。

  一家大商场财务部主管告诉记者,商场处理退换货一般采取的惯例是:“怎么买的怎么退”,就是说,如果顾客是现金购买,就退现金;刷卡购买,钱就只能退回到卡里,无法当场返还现金。此时顾客会签一个金额是负数的POS签购单。这位主管说,退回到卡里的钱一分不会少,银行收取的手续费是由商家承担的。不过,顾客恐怕要等几天,快则5天,最迟1个月之内,钱才会到账。

  记者从京城多家商场了解到,目前大商场采取的都是刷卡消费退货不退现金的“行规”,据说是为了防止利用信用卡套取现金的不法行为。不过顾客无需承担手续费。商场人士因此也提醒刷卡购物的消费者,一定要留好购物签购单,以备退货时作为凭证。如果超过商户给出的时间仍没有收到退款,可以向收单行、发卡行咨询。

  工商

  商品存在质量问题

  应全额退款

  针对张女士遇到的情况,通州工商分局认为,由于商品是因存在质量问题按“三包”规定退货的,因此商家应当全额退款,虽然商家与银行就刷卡服务有约定,但不应妨碍消费者的权利。也就是说,商家销售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在先,商家理应无条件补偿消费者的损失。经调解,昨天,鞋店和张女士达成协议,在先前退还297元货款的基础上返还被扣除的3元刷卡手续费。

  工商人员同时提醒消费者,若刷卡购物后没有正当原因,消费者自行反悔要求商家退款的,其手续费的支付问题就需要消费者和商家协商解决,也就是说商家在没有过错的情况下有可能要求消费者承担这笔费用。

  律师

  刷卡消费不退现金是霸王条款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上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顾客在购物时有选择现金或刷卡交易的权利,但是到了退货时,这种选择权就没了,只能由商家决定退货方式,因此这种刷卡消费不退现金的做法涉嫌霸王条款。邱律师认为,商家“防止顾客套现”的说法也站不住脚,消费者已经花钱购买了,退货也是退这笔钱,“这还套什么现呢?”

  另外,邱律师也指出,刷卡手续费是商家和银行之间产生的关系,不能转嫁给消费者。如果商品出现质量问题,商家必须无条件全额退款给消费者。

  记者 杨滨 通讯员 姜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