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泰1.5亿欧元闪电娶萨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15: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双方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半年内成立合资公司 全新萨博93明年底下线

  继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国内民营车企再次“出海”收购外资车企股权。

  昨天下午,华泰汽车宣布以1.5亿欧元入股萨博母公司世爵汽车的方式,与萨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此前被爆出与萨博有合作意向的名单中从未出现过华泰的身影,双方突然“闪婚”令人颇感意外。

  媒人牵线

  瑞典政府从中搭桥

  谈判时间达两年多

  其实,华泰与萨博的“闪婚”全靠瑞典政府投资促进署牵线搭桥。

  15年前,瑞典政府将两个瑞典汽车品牌沃尔沃和萨博,分别卖给了如日中天的美国企业福特和通用,然而两个美国企业并没有把瑞典车经营好。

  如今,瑞典政府投资促进署又将这两个品牌牵线搭桥到了中国。

  瑞典政府投资促进署副署长兼驻华首席代表陈永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过去的并购都是在成熟市场发生的,如今,传统的经典品牌要想做大,就必然要与高速发展的新兴市场结合,中国经济总量大、发展快,现在要实施把中国市场作为核心的战略。”

  “其实双方此前已经进行了长达2年多时间的谈判。”陈永岚透露,但是真正敲定合作也就是签约前一天的事儿。

  宣布闪婚

  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半年内建合资公司

  昨天下午,华泰宣布与萨博“牵手”,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了这次结合,华泰投入了1.5亿欧元,获得世爵汽车29.9%的股份,成为世爵的第一大股东。在此基础上,华泰将与萨博从技术、市场、资金、产品等领域展开战略合作。

  “华泰与萨博将在半年内成立合资公司,全新萨博93将在明年年底下线,几个月内会引入到中国销售,大约2年的时间实现在华国产。”华泰负责海外投资的副总裁张睿君向记者确认了上述时间表。

  感情基础

  都是生产小众汽车 难兄难弟抱团取暖

  对于为什么萨博从多个合作对象中最终选定了华泰,世爵汽车首席执行官兼萨博瑞典公司董事长穆勒表示,萨博与华泰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是小众汽车生产企业。

  对于停产已经三周有余的萨博来说,此番来华,筹集的是“救命钱”。为此,穆勒不断在两地之间奔忙,甚至有时“一觉醒来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地”。

  而在上海车展前因大批高管离职而陷入人事动荡的华泰汽车,其实也是饱受市场困扰——首款轿车B11出师不利,柴油车在国内受局限大。

  两个“难兄难弟”此时“会师”,颇有点“抱团取暖”的意味。萨博主打的是“运动牌”,率先在汽车上应用了涡轮增压技术,但在通用旗下并不得志,去年被世爵接盘后,全球销量仅3.1万辆。

  华泰最早与现代合作生产圣达菲起家,拥有亚洲最大的清洁柴油发动机基地,去年全年销量8.14万辆,其中7.7万辆都是圣达菲。

  华泰和萨博合作后,将借助萨博的品牌和车型,以一个全新的面貌进军国内轿车市场,在国内自主品牌中排名不靠前的华泰汽车,也可以借此提升品牌。

  对于萨博来说,此番合作不仅暂时缓解了资金压力,也让其可以通过合资生产的方式进军中国市场。

  情敌郁闷

  萨博许第二个“婆家” 北汽面临“原装”竞争

  2009年12月,萨博将包括萨博93在内的3个整车平台、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等打包卖给了北汽,北汽为此支付了2亿美元,然后开始埋头苦干,大力发展自主乘用车。

  截止到目前,北汽已经从最初收购的3个平台衍生开发出4个平台的15款自主轿车,且基于萨博95平台的轿车今年年内就会下线,基于萨博93平台的轿车已经在上海车展亮相,明年也会下线。

  如今,萨博这个“姑娘”又许了第二个“婆家”,华泰与萨博以50:50成立合资公司后,第一款国产车型将是全新一代的萨博93,且会启用萨博品牌,挂上萨博标志,华泰无疑从品牌上占了便宜。

  据陈永岚透露,北汽当年是基于国企身份,不方便全部收购萨博,所以只拿回了三条生产线,而此次萨博“二嫁”,北汽也没有参与。但是想想2年后,北汽倾注无数心血的基于萨博平台的自主乘用车刚刚推入市场,挂着萨博标志的新93也上市了,北汽的确不能不郁闷。

  文/记者 孙宇 制图/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