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存款准备金无绝对上限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通胀预期增强 价格上行压力加大

  本报讯 (记者 熊焱) 央行昨天发布今年首季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警示物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未来又有多因素推动全社会通胀预期增强,价格上行压力加大。央行称,存款准备金工具系针对由外汇流入等导致的偏多流动性,并无绝对上限。

  央行称,当前,经济增长和就业形势较好,稳定物价和管好通胀预期是关键,也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下一步要保持必要的调控力度,巩固和加强前期调控成果,进一步巩固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

  央行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全球通胀预期明显上升,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在国内投资需求拉动和能源、资源、劳动力、土地等成本上升多种因素推动下,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价格上涨压力明显增大。

  央行预计,未来农产品、服务业领域中劳动力成本涨幅可能会明显超出其生产率增长,导致价格上升,资源性产品价格也有待理顺,这些因素均有可能系统性地推高价格水平。

  对此央行表示,宏观政策需要防范结构性和趋势性的价格上涨与通胀预期交织影响,相互推动,从而进一步加剧通胀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