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品巨头嘉能可招股价4.8-5.8英镑 集资1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1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4日下午消息 全球商品交易巨头嘉能可伦敦、香港两地上市正式启动,已设定招股价区间为4.8-5.8英镑(约合61.4-74.2港元),集资额约100亿美元。嘉能可初步招股文件显示,公司过去十年来平均年度股本回报达38%。

  嘉能可设定首次公开发行(IPO)招股价区间为每股4.8-5.8英镑,总集资额约100亿美元,按照价格中值计算,公司市值达60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交易商。在公司集资的100亿美元中,新股占80%,母公司同时将出售价值20亿美元的旧股,另有相当于15%即15亿美元的超额配售权。

  嘉能可目前的初步招股文件中,并没有披露基础投资者和管理层的持股规模,不过公司表示,基础投资者已认购约31%的发行股份。

  此外,外电引述伦敦消息称,嘉能可已经确定了至少12位基础投资者,此前已报道的阿布扎比政府投资公司Mubadala将成为基础投资者中投资最大的一位,预计投资8.5-10亿美元,成为除了嘉能可员工持股以外的最大股东。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则拟入股4亿美元。贝恩资本也将在嘉能可的IPO中投资2.25亿美元;黑石集团则将投资约3.5亿美元。

  根据嘉能可在香港招股的初步招股书,公司去年净利润达12.91亿美元,同比增长31.33%,期内营业额1449.78亿美元,同比增长36.3%。嘉能可表示,从2001年以来,公司的年度平均股本回报率达38%。

  嘉能可还在招股书中透露,计划采用“渐进式”股息政策,预计每半年派一次股息。其中中期股息占全年股息总额的三分之一。公司在本月底上市后,预期在今年8月公布截至6月底止的半年业绩,同时也将宣布派发中期股息,价值约为3.5亿美元。

  据悉,嘉能可计划于下周五(13日)起在两地公开招股,25日在香港挂牌,24日于英国伦敦挂牌。(彭琳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