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铁倒逼航空精耕高端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1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江城航企画出“客降收增”经营曲线

  湖北日报讯 (记者邹汉青、通讯员王茹)咄咄逼人的高铁、动车“逼”停了部分航班,但武汉市交委副主任周智余日前透露,武汉三大基地航空公司去年均实现盈利。

  去年,武汉天河机场旅客吞量的增速大幅放缓,但东航武汉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2亿元,不仅取得重组8年来最好的业绩,还扭亏并大幅盈利。

  据统计,汉沪动车、武广高铁开通后,汉沪、武广航线的航空客流下降了20%左右。航空公司通过优化航线网络布局,不仅使这两条航线的上座率提高了,客票平均售价也回升了。

  以武广航线为例,航空旅客下滑了21.1%,但通过调减航班,飞机座位量下降22.9%,航班上座率反而上升了1.6%,汉沪航线的平均运价上升了7.4%,使得收益水平仍保持增长。

  区域经济的发展,刺激了公、商务等高端旅客的出行需求,使得江城航空旅客量在去年增速明显放缓的形势下,航空公司的整体业绩未受明显影响。

  南航湖北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航空公司关心的不是客运量,而是营业收入,虽然今年春运期间江城几大基地航空公司的客运量同比负增长,但客运收入却增势良好。

  东航武汉公司副总经理公丕才说,高铁、动车开通,使客运市场更加细分,高铁分流的是同线的低端旅客(如旅游团等),这个群体对价格较敏感,而该公司去年的高端旅客增长了135%,这些公、商务旅客对机票是否打折不敏感,但对服务质量和综合交通时间的要求更高,因此航空与高铁的竞争不是比价格,而是拼服务。

  据了解,江城航空公司近期纷纷推出贵宾旅客机场免费停车、机上点餐,扩建并豪华装修贵宾候机厅等服务举措,东航还准备在客舱配置最新的ipad平板电脑。

  东航常客、武汉某公司老总刘汉春建议,有关方面还应缩短旅客从市内到达机场的时间和机场等候时间,让航空的快捷性体现出来。